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热”持续发酵 盲目考研群体依然占多数
2016-08-31
澎湃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凌晨四点,图书馆门口已经排了一排书包。

  暑期的山东济南长清大学城,每天凌晨三四点天还没亮,就有学生默默地站在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门口排队等待开门;4000人聚集在繁华路段的体育场馆不是为了体育赛事,而是同上一堂培训课程;没有空调只有老吊扇的教室里也不乏同学们自习的身影,以及空位上的占位纸条……

  为了考研,济南有不少准大四高校生暑假没有回家,而是留在学校里奋斗。

  济南考研热只是山东考研热的一个缩影。教育部数据显示,山东从2005年起,考研报考人数就已达11.1万人,此后曾长期处于上扬状态,2005年至2013年间曾长期稳坐“考研第一生源大省”的位置。

  8月16日,一些专家学者在谈及山东考研热现象时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要尊重考生的选择,同时也对部分不理性的考研行为作出了风险提醒。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表示,山东学生的考研热和一些山东二本、三本的院校对学生考研的鼓励有关系。他指出甚至有学校办学的导向就是通过考研来改变学生的出路,进入名校以实现身份的转变。

  凌晨四点图书馆前已排起队

  8月12日,凌晨3点40分的济南,天还没亮,孙刚已一鼓作气地爬上近百级台阶,来到位于济南市长清大学城的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门口,等待开门。

  齐鲁工业大学原名山东轻工业学院,2013年更名,是山东省内一所普通的本科二批次高校。根据校方的公告,齐鲁工业大学的图书馆暑假仍然向学生开放,时间为早晨6点半到晚上10点半。

  “不是一天两天了,经常来占位啊。只有这里有空调。”孙刚对澎湃新闻说,他和同学一共6人,轮流负责在凌晨3点半左右到图书馆占位。

  来自山东聊城的孙刚把考研的目标学校锁定为北京工业大学。他每天都会在这里学习到晚上10点快闭馆时才离开。

  “没办法,你要不占的话就有别人占。”他说,其他的自习室没有空调,热得让人很难自习下去。

  孙刚之后,又陆陆续续来了三个男生,他们默默地把书包按顺序整齐地排放在图书馆门口。澎湃新闻记者询问得知,他们都是齐鲁工业大学本校的准大四学生,分别来自聊城、枣庄和菏泽,因为准备考研暑假都没有回家,他们也是各个自发组成的“考研小分队”的代表,当天轮到占位。

  4点刚过,图书馆门口依旧一片漆黑,周围安静地只能听见蝉鸣。女生曹珊珊成为第五个在图书馆门口等待开门的人。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7月末的时候有一阵特别热,5点多就能排队到楼梯下面的喷泉那里。”曹珊珊说。

  学会计专业的曹珊珊想考北京工商大学,她说同宿舍的同学都准备考研,也是轮流凌晨4点来图书馆门口占位。

  对于凌晨单独出来占座是否安全的问题,曹珊珊淡定地说:“不会不安全,学校有保安什么的,而且都习惯了。”

  她介绍说,暑期大学城里有的学校并不开放图书馆和自习室,而齐鲁工业大学的图书馆自习室不但开空调而且基本不查学生证,所以附近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也会经常来“蹭”自习室。

  “就算不是轮到我占座,我也6点多就来了,然后到晚上10点20分快闭馆的时候离开。” 曹珊珊说,大部分学生在自习室有固定的位置,占座也是为了“守住”这些位置。

8月12日早晨6:20,已有百余名学生在图书馆门口等待开门。

  5点,天刚蒙蒙亮,图书馆门口的近百级台阶上已经坐了一竖排等待图书馆开门的学生。

  6点25分,图书馆开门,学生们一路小跑地冲进自习室。自习室位于图书馆二楼,约有200个座位。每张桌子可供4-8名学生自习,但瞬间就被书和坐垫占满。

六点四十,学生们在图书馆认真自习。

  7点,图书馆的自习室里几乎座无虚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1-24
SRC-1071962349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