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研究生开学季 | 新生科研三部曲
2016-09-01
小木虫论坛 bionics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自人类进入21世纪时代以来,互联网、互联网+的迅猛普及,网上信息量呈爆炸式递增、扑面而来,给人们进行信息检索、互动交流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和大大的便利;当然也有负面性--导致某些小虫懒于思考,过度依赖网络互动,甚至拿来主义...

  经常看到刚刚着手进行课题研究的研一新生发帖咨询问题,尽管是专业问题,但很多都是基础性的,有的甚至是概念性的。大家都很忙,以至于很多时候没人顾得上给予回复。正是由此,我想到了发这个帖子白活一下新生科研三部曲,欢迎猛拍--拍手别拍砖。

  不管你是985的、211的,还是一般二本大学毕业的,开始做研究生了,你都会突然发现几乎啥也不懂,很多虫友谦称小白一枚。自嘲也好,戏虐也罢,其实本科毕业后大家的差异真的不大,只是有的同学基础好点,有的同学基础差点而已。面对将要进行的研究课题,别说是不懂了,有的甚至是闻所未闻,根本不知如何下手。怎么办?请看新生科研三部曲:

  第一部:熟读专业书籍 奠定学科基础

  面对课题,千万不要急于求成,要记住任何一个小小的课题,其背后都可能有一个很大的潜在领域。首先要定位研究课题的学科范畴,或学术领域,找两到三本专业书,辅以教科书,弄懂课题的基础背景:合成(加工)原理、表征(测试)方法、工艺流程(工程化)、产业化现状、应用领域、存在的问题等等,潜在的发展空间、市场化等等,养成大的格局观念。了解你的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对于鼓足士气,激发研究热情有莫大的好处--当然切忌自我膨胀哈。

  其次要扩展阅读面,研究课题中涉及的研究方法、表征手段等很多,要有预判性、前瞻性。对于可能要涉及到的表征测试方法,需要去仔细学习此前已经学过的东西,这时要以专业性、经典性著作为主,例如核磁、红外光谱分析,读本科时也就各是一章的内容,建议去看看《分析化学手册》,啃啃大部头,从原理到方法,从制样到测试,从解谱到剖析等等,下足工夫,以备用时得心应手,同时也可弄清楚那些是必须要做的测试,哪些是可能得不到结果的无谓工作,也好给你老板省省银子,少花冤枉钱啊。

  第二部:深入文献调研 厘清学术前沿

  除非你所在课题组有着前仆后继的精神,总在相近领域耕耘(东一枪西一炮的事,多了去了),你会省去好多精力,熟读你的哥们姐们的论文前言吧,但是也别忘了,一定要读你的研究领域里面经典性的外文综述,多读和自己研究内容相关的外文资料,抓好外文阅读能力,为后期撰写论文奠定基础。文献调研工作非常重要,马虎不得。我的习惯是让学生至少回溯二十年以上,全面调研他人研究工作,先中文后外文的,一个不落;然后是认真梳理研读,分门归类整理:制备的、表征测试的、机理的、综述性的等等,详细总结,写出研究领域综述。这个过程至少需要将近半年,研一入学即开始。

  整理综述要认真,一定要严格按照发表文章的格式进行,学会用自己的语言撰写文章,请放心,你的心血不会白花的。等后面你写大论文的时候,第一章它就会派上用场,你会发现Ctrl+C、Ctrl+V真的很好使!如果近几年没有相关的综述文章发表的话,算你又走了狗屎运,可以马上向老板汇报,建议先拿中文文章练手,发个综述性文章吧--也算是小试牛刀了。

  第三部:大胆构思开题 检验你的天才

  有了前述的工作基础,那么现在就要开动你的大脑,利用已经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大胆进行构想和创新吧。这个工作还是和你的基本理论是否牢,知识面是否宽密切相关的,正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刚刚起步的研究新生,你可以天马行空的脑洞大开,但是请君记住:如论如何玉米面也造不出原子弹的。所以建议你一定多请教老板,多讨论,为你严格把关,以便真的可行呗!

  设计实验工作要想到所有细节,对于每一步涉及的试剂、工艺等等,都要有依据,各种参数要详查,仪器设备要做到熟练操作,争取在实验动手前预测到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当然不要忘了你是新手,问题总是比你想象的多。

  新开实验一定不要离人,认真观察发生的所有实验现象,详细做好实验记录,没准一不小心会搞个诺奖什么的,不信你查查做格氏试剂的那个家伙。遇到问题不要慌张,当然如果要爆炸了,你没法控制的话,还是先跑吧,小命要紧--这是玩笑哈,研究才开始,老板肯定不会放你走的。切记:办法总比困难多。

  好了,至此祝你顺利开张,此后也可以像我一样在这里白活了,欢迎你每天都来哈

  文/小木虫论坛 bionics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