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研牛人教你如何高效阅读论文


  读文献有不同的读法,但最重要的自己总结概括这篇文献到底说了什么,否则就是白读。

  科研牛人一:从Ph.D到现在工作半年,发了12 篇paper, 7 篇first author.

  每天保持读至少2-3 篇的文献的习惯,读文献有不同的读法,但最重要的自己总结概括这篇文献到底说了什么,否则就是白读,读的时候好像什么都明白,一合上就什么都不知道,这是读文献的大忌,既浪费时间,最重要的是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导致以后不愿意读文献。

  1. 每次读完文献 (不管是细读还是粗读),合上文献后想想看,文章最重要的 take home message 是什么,如果不知道就从abstract,conclusion 里找, 并且从discuss 里确认一下。这样一来, 一篇文章就过关了。 take home message 其实都不会很多,基本上是一些concepts,如果你发现你需要记得很多,那往往是没有读到重点。

  2. 扩充知识面的读法。重点读introduction,看人家提出的问题,以及目前的进展类似的文章,每天读一两篇,一个月内就基本上对这个领域的某个方向有个大概的了解,读好的review 也行,但这样人容易懒惰。

  3. 为了写文章的读法。读文章的时候,尤其是看discussion 的时候,看到好的英文句型,最好有意识的记一下,看一下作者是谁、哪篇文章、哪个期刊,这样以后照猫画虎写的时候效率高些。比自己在那里半天琢磨出一个句子强的多。当然,读的多、写的多,你需要记得句型就越少,其实很简单,有意识的去总结和记亿,就不容易忘记。

  科研牛人二:告诉研究生怎么看文献,怎么写论文

  先看综述

  先读综述,可以更好地认识课题,知道已经做出什么,自己要做什么,还有什么问题没有解决。对于国内文献一般批评的声音很多,但它是你迅速了解你的研究领域的入口,在此之后你再看外文文献会比一开始直接看外文文献理解的快得多。而国外的综述多为本学科的资深人士撰写,涉及范围广,可以让人事半功倍。

  有针对地选择文献

  针对你自己的方向找相近的论文来读,从中理解文章中回答什么问题,通过哪些技术手段来证明,有哪些结论?从这些文章中了解研究思路、逻辑推论、学习技术方法。

  1.关键词、主题词检索:

  关键词、主题词一定要选好,这样,才能保证你所要的内容的全面。因为,换个主题词,可以有新的内容出现。

  2. 检索某个学者:

  查SCI,知道了某个在这个领域有建树的学者,找他近期发表的文章。

  3. 参考综述检索:

  如果有与自己课题相关或有切入点的综述,可以根据相应的参考文献找到那些原始的研究论文。

  4. 注意文章的参考价值:

  刊物的影响因子、文章的被引次数能反映文章的参考价值。但要注意引用这篇文章的其它文章是如何评价这篇文章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