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啦!浙大社会学教授教你如何念研究生
2016-09-02
价值中国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开学啦!浙江社会学教授教你如何念研究生

  

  文|冯钢(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

  新一年考研已经结束了,大家也基本都知道结果了。无疑,不少本科毕业班的学生已经在准备进入研究生学习的新阶段了。所以,过年这几天一些同学也都来询问应该如何读研?研究生阶段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其实,读研也没什么定法,当年我自己读研究生时就是瞎胡闹的,这些年来自己带研究生时有时也想想这个问题,不成熟的几点,仅供大家参考。

  首先是看专业。通常情况下,跨专业的考生我都劝他们别考,尤其是跨度特别大的,如从理工科跨到文科的,除非他还准备攻博。因为硕士研究生的时间很短,就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根据一般学习进度,仅仅补上四年本科的课程都很困难,更不必说研究生的课程了。有时候为了照顾跨专业的研究生,不得不再在研究生课程之外加补本科课程,结果搞得学生老师都很疲惫不堪,而其余的学生却又觉得吃不够,得不偿失。

  其次,研究生的课程主要还是学生讨论课为主,前提是教师需比较详细地布置阅读文献。在研究生课堂上教师的任务是引导讨论和及时点评,而非照本宣科。学生在读研期间必须经历大量阅读,没有阅读基础就没有研究可言。如果以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还是像本科生那样只是听课,那就没必要再考研了。

  第三,研究生期间教师在课外的各种形式辅导非常重要。建立师生之间的关系是研究生期间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一般情况下,虽然研究生都有“师门”一说,但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可能还是非常松驰,导师很少会主动督促研究生的学习,也不会定期检查。如果研究生在阅读过程中没有任何想法,导师也就没有任何办法让他有想法。师生关系是建立在研究生主动找导师探讨或请教问题的基础上的,只有通过这种共同探讨才能让教师逐渐形成对某一位研究生的了解,从而才会有针对性的辅导方式,这种方式通常都是因人而异的。

  第四,同学之间,尤其是所谓同一“师门”的同学之间,应该形成一种比较良好的学习氛围,相互之间既要有日常生活上的相互关照,更要有一种相互沟通、交流甚至批评、争论的好习惯。相互交流阅读材料、心得体会、学术信息,自主形成学习圈子,还可以经常性地搞一些集体活动,甚至一起喝点酒或外出郊游。

  第五,读研期间应该做有大量的阅读笔记。必须养成“不动笔墨不翻书”的习惯,否则再好的记性也白搭。阅读笔记是一种看得见的积累,时常重温一下这些笔记经常会有些意外收获。要注意的是,笔记一定要仔细,比如摘录就一定要加引号、加出处,与自己的心得体会明显区别开来。这要养成习惯,否则时间一长,一句话到底是你自己的体会还是摘编别人的语录都记不清了,有一些学者所谓的“剽窃”都是这样造成的。另外,导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笔记来了解他们的学习和阅读情况,以便进行沟通和辅导。

  第六,学位论文要早定方向。这既有利于确定自己的阅读重心,同时也可以让导师尽早做到心中有数,以便给你推荐文献和学术引导。当然,论文的方向最好是自己确定。有些同学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论文应该写什么,想找导师来给他确定,这不一定是好事。导师给你定个题目你未必就写得了,更何况导师对你的真实基础也未必了解。自己确定论文的方向,还应该不断地使它精确化,范围也应该逐渐向可操作方面确定,可以经常与导师沟通,以便主题定位准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