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推免小伙伴看这里!推免几阶段都该干点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考研:推免小伙伴看这里!推免几阶段都该干点啥?

  推荐免试是研究生招生的其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小伙伴们不需要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最近这几年以来,推免生的录取方式越来越被招生单位所青睐,各大院校录取推免生的比例越来越大,有的院校招收推免生的比例甚至已经超过了普通考生。伴随着这种现象,越来越多优秀的毕业生倾向于选择推免这条路来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时间在不知不觉之间已经来到了9月,而各个院校的推免工作也马上就要陆续展开了。各位准备推免的小伙伴们现在就要行动起来了,决定好自己的推免院校和专业,然后准备好需要提交的材料,静待推免大战的到来吧!

  阶段一:申请资格

  根据往年的经验,8月初的时候,部分招生单位的推免工作就已经陆续展开了,小伙伴们要及时浏览招生网站,查找推免相关的通知和消息。从8月中下旬开始,大部分的招生单位的推免生招生简章就都已经公布了,招生简章内会对招收推免生做出详细的介绍,小伙伴们在院校的招生简章公布以后就可以自行选择联系申请院校和导师了。

  阶段二:确定资格

  到了9月中上旬,小伙伴们所在的学校将陆续公布推免政策和各个院系的名额分配情况,名额下放到各个院系之后,院系会按照相关规定排名,排名结果经过审核之后会将推免生的名单上报到上级主管部门,学院确认名单之后,获得推免资格的小伙伴们需要填表和签名来确认推免资格。

  阶段三:提交材料

  九月上旬,已经确定获得推免资格的小伙伴们要根据报考院校公布的通知和简章来准备材料,然后将材料提交到要报考的院校。

  阶段四:参加复试

  9月下半旬,考生可以致电招生单位或上网查询自己是否获得了复试资格,确认获得复试资格的小伙伴们就要行动起来了,面试和专业课需要两手准备。一般来说,大部分院校的复试以面试为主,但是还是会有些院校的复试还包括专业课的笔试。小伙伴们最好在参加复试之前先联系一些往届学生咨询面试的流程和形式,提前准备好面试中可能会面临的自我介绍,中文和英文的各准备一小段。除了这些以外,小伙伴们也不能放松对专业课的复习。

  阶段五:索取接收函

  复试结束之后,通过招生单位复试的考试要尽快索取接收函。

  阶段六:完成网上报名

  小伙伴们在取得招生单位的接收函之后,申请人要按照教育部规定的硕士研究生报名时间和要求办理正式的报名手续。这里小伙伴们要注意了,不要以为结束了复试就一切万事大吉了,我们依然要走完网上报名的相关流程,未办理正式报名手续的小伙伴是没有被录取的资格的。小伙伴们在网上报名的时候,推免的小伙伴们要在考试方式那一栏选择"推荐免试",填写其他的考试方式的小伙伴会被取消推免资格,列为统考考生。推免生完成网报流程之后,也需要按时到报考点办理报名确认手续。

  至此,我们才算彻底完成了我们的推免全过程。推免的周期很短,事情来得都很密集,这段时间小伙伴们尽量不要被其他的事情所影响,将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到推免这件事情上。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