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一研究生遭电信诈骗 助学贷款还款被骗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在天津某高校读研究生的小魏(化名),遭遇了一起电信诈骗,在骗子一步步诱导下,小魏把自己的全部积蓄都转账给了对方,这些钱本来是小魏用来还助学贷款的!目前,天津警方已经立案调查。

  前不久,小魏用手机软件订了张机票,准备从天津到浙江萧山探亲。飞机起飞前5小时,小魏接到一条自称为天津航空的短信,说她预订的航班需要改签,短信中还提供了一个400开头的电话号码,她便拨打了这个号码。

  接通后,对方表示自己是客服人员,要求小魏支付20元的改签费,支付完成后,不但能够改签航班,还能够获得300元的延误补偿。

  他问我一下转账的方式,我就说用支付宝,他说需要确定一下300元补偿金是否收到。然后问我支付宝显示多少,我就给对方说了一下余额。

  在得知小魏支付宝余额之后,这名工作人员让小魏按他的提示,在软件页面上输入汇款帐号和姓名,然后又告诉了小魏一串数字,让她填在金额一栏,说这是系统生成的验证码,填上以后确认,就会弹出改签机票的页面。

  受害者:(验证码)比我的银行卡里面显示的(余额)应该是多的,就是支付失败,没有弹出他说的那个航班信息。

  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小魏按骗子的要求,用自己的银行卡进行转账。但由于所谓的验证码大于银行卡余额,都没有转账和改签成功。而转账失败,正是骗子精心设计的环节,目的是进一步骗取小魏的信任。

  这时,这位所谓的客服人员告诉小魏,为了不耽误行程,小魏可以赶到机场再进行转账和改签。

  在赶往机场途中,小魏将银行卡中的钱转到了支付宝上。到达机场后,小魏并没有去服务台核实航班情况,而是拨打了骗子留下的手机号。

  受害者:他就问我,之前那个8000多实在哪个银行卡里面,我就跟他说是在支付宝里面。他就跟我说用支付宝点转账,输入银行卡号和姓名,还有他跟我说了一串数字,最后一串数字我记得是08011。然后我就输入,但是它那个金额上面显示的不对,我问他是不是把0去掉,然后去掉之后就显示是对的。然后我说是不是点确认,他说是。我就点确认,然后就显示转账已经成功了。

  8011元转账成功了,可并没有弹出对方之前提出的改签页面。此时,骗子借口是系统错误,并许诺当晚会将钱转回来,然后挂断了电话。

  然而,当小魏再次拨打电话询问相关情况时,电话再也没人接听了。

  受害者:入学之后,在学校里办理的校园助学贷款,办的是一下三年的,总共是两万七千六百元,毕业之前需要还的。

  记者询问,被骗之后,会对小魏的还款造成多大的影响呢?

  受害者:可能毕业之前还不了了。

  发现受骗后,小魏在天津机场向派出所报了案,目前警方已经立案。此案还在调查之中。

  骗术揭秘:

  ①短信称航班需改签;

  ②诈骗短信中提供电话;

  ③骗子称支付20元改签费可获延误赔偿;

  ④骗子要求提供支付宝账号;

  ⑤人为“制造”转账失败骗取信任;

  ⑥“诱导”事主转账。

  原标题:天津一研究生遭电信诈骗 助学贷款还款被骗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