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女生考研:选专业不可取的3种思维
2016-09-10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选专业,女生偏文,男生偏理,细化来看,就总有一些惯性的选报思维限制了大家的专业选择和日后发展。其实,有时候事实未必如此,所以新东方在线提醒女生们选战也要注意,3种惯性思维不可取。

  ▶大学“女儿国”,外语专业唱主角

  “女孩子读文科比较好”、“语言和师范类专业更适合女孩子”“读完大学最好找个稳定的工作”……在社会关于两性不同气质的规训长期影响下,人们对大学专业存有一定的性别刻板印象,而在这种社会心理的影响下,个别专业男女比例失衡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iPIN。 com大数据显示,在众多的大学专业里,“阴盛阳衰”最严重的专业是“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该专业女生占比为86。 4%,而学前教育专业同样“巾帼不让须眉”,女生比例也高达85。 6%。

  在iPIN。 com统计的20大“女儿国”专业里,外语类专业绝对是“主角”。在女生人数比例最多的20个专业中,有9个就是外语类专业,几乎占据排行榜的“半壁江山”。而“出国可能性高”、“去外企工作机会大”等,或是女生们看好它的原因。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些专业看起来很美,但就业情况却并不理想。以学前教育为例,iPIN。 com的数据显示,教育类专业的平均起薪多为3000元出头,平均起薪最高的特殊教育专业为3886元,而且薪酬的成长性不高,毕业五年平均月薪为 4853元。外国语文学类专业的情况比教育类专业好点,起薪大多在3600元左右徘徊,毕业五年平均月薪为6605元。

  ▶计算机就业好,女生何必却步

  比起金融类专业,“计算机”、“科学”、“技术”等关键词更是让许多填报志愿的女生对计算机类专业“望而却步”。不过,并不是每一个女生都学不好理工科专业。

  iPIN。 com数据显示,目前计算机类专业恰恰便是与小语种专业相对的,男女比例失调专业的另一端,平均男女比例为8:2,个别专业的男女比例更加极端,总人数40人左右的班级,女生人数仅为一两个,俨然“稀缺物种”,更是男生心目中的“女神”。

  虽然计算机类专业一向更受男生青睐,但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兴起,IT从业者“年薪30W”、“弹性工作制”、“期权奖励”等优渥待遇的表现,渐渐取代了往日只会埋头写代码的“程序猿”形象,而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等专业更是各大用人单位疯抢的专业。

  以信息安全专业为例,尽管平均起薪才3442元,但毕业五年平均月薪即达7587元,毕业十年平均月薪更在12000元左右。

  ▶专科毕业生薪资也能超学霸

  30万年薪,对于大部分优秀的重点高校的毕业生而言,仍是难以企及的目标,而部分2B院校的毕业生就业5年就达到了。

  以北京百度的一组数据为例,同样是28岁,某211大学行政管理系的一名毕业生担任销售代表一职,月薪6000元;一名北京大学的毕业生从事人力资源工 作,月薪8000元;而某三本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名毕业生则担任公司的高级软件工程师,每月薪酬已高达2.5万元,相当于年薪30万元(上述薪酬均未 计入业务提成及年终奖等)。后者的年薪是前两者的数倍,而当年高考时他们的分数却可能相差100到200分。

  虽然上述只是个案,但足以证明高考分数和录取学校与毕业后的职场发展并不存在绝对的正相关性,即便考入的只是一所普通大学,但通过个人努力,毕业后仍有机会“逆袭”,获得高薪工作。

  通过上述案例不难发现,岗位差异是影响三人薪资待遇的重要原因,iPIN。 com的数据显示,北京百度销售代表的平均月薪是6820元,高级软件工程师为16084元,人力资源专员/助理则为5143元。

  决定工作岗位的往往是大学时所选的专业,因此有人认为,选专业重于选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