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秋赏月哪家强?看看这些好去处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秋小长假来临。在这个以团圆、赏月为主题的传统节日里,一股"旅行+赏月"的风潮正在兴起。赏月旅行在赋予传统节日更多新意的同时,也激发出了我们对传统文化新的看法与体验。由于经济条件和其他个人因素的影响,有人坐飞机出国去看"外国的月亮",有人坐动车去国内其他地方看他乡的月亮,也有人自驾游到城市周边地区,去看乡村的月亮,但不管怎么样,我们对中秋佳节都有了新的过法和新的体验,也让传承千年的中秋佳节焕发出新的活力。

中秋赏月哪家强?看看这些好去处

  很多景区景点也纷纷公布了属于自己的"最佳赏月地点",吸引游客前来。更有甚者,一些航空公司还推出了"赏月航班",让旅客在乘坐航班的过程中透过舷窗来一个高空揽月,也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追求新鲜感是人的天性,尽管我们看到的是同一个月亮,但是因为赏月地点的不同,带给我们的却是不同以往的新鲜感。

  最佳赏月处之帝都

  颐和园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颐和园南湖岛四面环水与佛香阁隔水相望,岛上的涵虚堂原名望蟾阁,视野极为开阔,是宫廷登高赏月之所。

  景山公园

  登上景山公园万春亭,可将古都中轴线的美景尽收眼底,感受北京城市独有的中秋月圆景致。景山公园的"皇家御园盆景展",展示了石榴、紫薇、松柏等10余种、60余盆盆景作品;香山公园翠微亭景区,用大面积茼蒿菊形成"金色花海"。

  北海公园

  据介绍,历史上,古典皇家园林北海公园琼华岛、团城、五龙亭等就是皇家赏月的最佳场所。中秋之夜的北海公园太液池波光潋滟,月色婆娑,白塔婀娜,五龙亭、长廊等建筑的夜景照明,让你可以尽情享受荡舟太液合家欢的乐趣。

  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西坛门山脚下花叶芒、狼尾草等观赏草与缤纷草花蜿蜒组合成"缤纷之秋"花境,拾级而上,可南望古柏林、来今雨轩美景,入夜静赏一轮秋月。中山公园蕙芳园还准备了花卉精品、名贵建兰等节日花卉联展,千余种温室植物将在节日期间竞相开放。

  中国园林博物馆

  中秋之夜,明月东升,登上中国园林博物馆"染霞山房"的山顶,中秋的月色,在山上看起来显得更加清冽明朗。在中秋夜的前一晚(9月14日),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第三届中秋音乐会,音乐会将以展示中国园林艺术魅力为主题,融合京剧、评剧、越剧、豫剧、川剧、沪剧、黄梅戏等,让游客感受古人充满雅趣的传统园居生活。

  玉渊潭公园

  玉渊潭公园利用灯光照明将中堤桥的景观加以重塑,组合成一个和谐协调、优美壮观和富有特色的中秋月夜图画。在樱花码头乘船的游客,可凭结账单到公园科普木屋领取"DIY兔爷白模",发挥想象,现场彩绘,打造一个专属兔爷,将吉祥如意带回家。

  最佳赏月处之全国

  "中天一轮满,秋野万里香。"除了北京以外,其实全国范围内的美景不胜枚举。不管你是就身在此地,还是专门打算出去短期旅游观景,都可以找到赏景的好去处。

  今年最为特殊的地方,大概就是台风"莫兰蒂"了。最近几日,台风登录会影响部分地区观景。不过不用担心,有大数据支持,中国气象局根据1951-2013年历史数据分析,用数据绘制了一份全国赏月地图,列举出了旅游赏月天气俱佳的景区。

  为何中秋时节宜赏月?

  从时令上说,中秋是"秋收节",春播夏种的谷物到了秋天就该收获了。自古以来,人们便在这个季节饮酒舞蹈,喜气洋洋地庆祝丰收。从渊源上说,中秋又是"祭月节",它源于远古人类对自然的崇拜。古代帝王的礼制中有春秋二祭:春祭日,秋祭月。最初祭月的日子在"秋分"这一天,"秋分"这个季节在八月内每年不同,所以秋分这一天不一定有月亮,祭月无月是大煞风景的,逐渐约定俗成将祭月的日子固定在八月十五日。

  从气象的角度来看,秋季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华夏大地上空的暖湿空气逐渐消退,而此时,西北风还很微弱。湿气已去,沙尘未起,空气显得格外清新,天空特别洁净,月亮看上去既圆又大,正是是赏月的最佳时节。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