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硕士为何成提升就业竞争力首选?
2016-09-29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学位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我国自1991年开展专业学位教育以来,主要以非全日制在职教育为主,仅有少数专业实施全日制培养。专业学位教育既要培养具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在职人员,满足他们在职提高、在岗学习的需要,也要培养应届本科毕业生,满足他们适应社会发展、提高专业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的需要。同时对于完善专业学位教育制度、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加快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专业硕士已占半壁江山 成为提升就业竞争力首选

  二十多年来,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授权体系逐渐完善,社会认可度大幅提高,已成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图:专业硕士与学术型硕士招生规模对比

  专业硕士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5年统计数据,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已经达到252272人,占比44%,与学术型硕士招生规模基本持平。

  图:2013-2016年学术型与专业型硕士报名人数变化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专业硕士的报名人数一直是近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的核心,在一定程度上,专业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决定了研究生报名人数的增长变化。

  四成学生计划报考专业硕士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全国研究生志愿采集系统32万调查数据显示,计划报考学术型研究生的考生占比约为57%,专业硕士的考生占比43%。

  图:专业硕士计划报考调查统计

  专业硕士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认可度逐渐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