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座难求”遭遇考研热 “学霸专座”令人沉重


  近日,据报道,湖北武汉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给考研学生“定制”了598个实名制座位。学校图书馆规定,只要提交一份签名承诺书,出示学生证和对应的一卡通号码,准备考研的学生就可以申请一个实名制座位。这些不会被抢走的座位被戏称为“学霸专座”。

  考研热催发了图书馆的“占座热”

  “占座”在大学校园早已司空见惯,近年来更是不断升温,人气较高的课堂、吃饭高峰期的食堂、考前的图书馆,时时处处都在上演占座“热播剧”,“剧中”占座之争愈演愈烈,也不乏为争一位而恶语相向、大打出手的。无论是课本、书包,还是水杯、雨伞,无不成了学生们的占座“神器”,而占座无形中成了大家公认的规矩,有人占了座,其他人自会另寻他处。

  图书馆“一座难求”的现象在很多大学都存在。大学图书馆的实际功能远超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除了提供图书借阅,大学图书馆还是学生平时自习、考前复习、撰写论文、小组讨论的空间,已不只是“看书的地方”。图书馆有限的座位和同学们对图书馆座位的强烈需求,成了许多高校长期没能妥善解决的矛盾。

  各大高校主要有三种解决思路:一是开源,就是想办法增设座位,新建、扩建图书馆;二是引流,就是将学生引向图书馆以外的地方;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尽可能让每个座位的使用价值达到最大化。

  新建、扩建图书馆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土地资源,多数高校没有这样的条件,而高校的教室平时都要上课,无法接受引流而来的学生,优化配置图书馆资源成了最现实的办法。

  制定“学霸专座”未免小题大做

  近日,一高校为考研学生“定制”了598个实名制座位引发热议。据悉,在这之前,该校图书馆采取“先到先坐”原则,之后出现了使用各种手段恶意占座的现象,由此订立新规。可有同学认为,以前的公共座位变成了如今的“个人专座”,“这种感觉不太好”。对此,该校中区图书馆主任解释,其实每一个图书馆都是留有座位给自由阅览的同学的,但是事实上仅有272个座位留给其他同学阅览书籍。如此之大的差距,难道高校成了“考研基地”?制定“学霸专座”真的有必要吗?

  图书馆作为学校公共资源,理应遵循“先到先得”的原则。而高校设置的“学霸专座”无疑剥夺了不考研者在图书馆阅读学习的机会,损害了他们的权益。诚然,“学霸专座”是对考研学生的支持,我们也不否认,座位实名制也有效制止了肆意占座却不来学习的现象,可此举真的合适吗?这样还有公平可言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