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管院院长:花30万元读MBA贵不贵
2016-10-11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读一个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的MBA,花上30万元,究竟贵不贵?东部地区高校举办中外合作办学的MBA项目究竟是不是单纯为了挣钱?

  “坦率地说,我们这个项目学费看上去比较高,但是并不很高。”在“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成立20周年”媒体见面会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对当前的MBA合作办学乱象进行了分析。

  他说,复旦-BI挪威商学院这一中外合作办学MBA项目收取30多万元学费,相比复旦管院自己办非中外合作类MBA项目(也是30万元)其实差不多,但前者成本更高,比如挪威的教授飞到中国给学生授课,学生去海外游学,“参加我们MBA的交换计划,学生还要花半年时间在海外学习”。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是我国教育部批准的第一个硕士学位的中外合资项目。

  陆雄文说,他们举办之初的10年“基本上都是亏本的”,“早期由挪威政府资助,拿钱出来贴补学生的学费,后来我们努力盈亏平衡。这几年我们稍微有一点盈余,但也是很可怜的,所以如果抱着赚钱的目标,我们这个项目早就应该停掉”。

  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陆雄文说“复旦从来没有想过要赚钱,但是我们也不想亏本”。他认为,目前市面上存在的各种各样鱼目混珠项目,一定程度上坏了MBA教育这一大锅粥,“有个别质量高的,有不少质量不够好的;有些是为了赚钱,有些是为了培养人才,有些是想赚钱也兼顾培养人才。”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的中外合作项目,有的政府批准了,有的政府没有批准,并非所有项目都是高质量的、认真严肃的。”陆雄文说,现在媒体、公众乃至政府,都对中外合作的MBA项目有些担忧,认为这种中外合作“太多了”。

  他却认为,从中国目前的“生产总量”来看,MBA项目可能还不够多。“目前中国每年毕业5万名左右的MBA和EMBA,而在美国,MBA和EMBA每年毕业生为17万到18万人,“如果经济总量要跟美国相当,那我们的MBA和EMBA培养也应该加速加快”。

  在挣钱和培养人才这两者产生矛盾的时候,陆雄文认为,很多管理学院、商学院往往忘了教育的初衷,“我觉得政府应该加大监管力度。但政府也应该大力支持那些真正着眼于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中外合作项目,尤其是能够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像欧洲、美国领先的商学院,不管它们是跟东部的还是中西部的学校合作都应该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