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领导班子调整接近尾声
2016-10-13
南方都市报(深圳)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原标题:教育部领导班子调整接近尾声)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昨日消息,国务院任命沈晓明为教育部副部长,免去杜玉波教育部副部长职务,免去刘利民的教育部副部长、总督学职务。

  随着沈晓明出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教育部已更换包括部长在内的四位部级官员,本轮领导班子调整或接近尾声。

  两副部长同时退休

  这次教育部有两位1955年生的副部长到点退休。

  官方资料显示,杜玉波1955年9月生,现年61岁。他于2010年起担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协助负责全面工作,主要负责财务、高校思政、社会科学、机关行政、机关党建、离退休干部、教育宣传、政务公开、教育出版等方面工作。

  除了杜玉波,出生于1955年10月的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也将退出领导岗位。教育部官网显示,刘利民主要负责基础教育(学前教育)、教育督导、教师教育(师范教育)、特殊教育等方面工作。

  杜玉波与刘利民的另一个共同点是,进入教育部前都长期在高校担任领导职务,履历较为连贯。

  杜玉波自1985年起担任北京理工大学七系党总支书记,之后一直升至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2002年调离北京理工大学后,杜玉波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了八年的党委书记,当时他已经是副部长级。

  刘利民则长期在首都师范大学任职,1987年起历任俄语系副主任、外语学院副院长、外语学院院长、副校长,2004年至2006年担任党委书记。此后,他还担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直到2010年进入教育部。

  沈晓明从政履历丰富

  沈晓明曾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9月14日被“调离上海、另有任用”,同月,经中央批准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

  官方简历显示,沈晓明是浙江上虞人,1963年5月出生,现年53岁,拥有研究生学历和医学博士学位,是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儿科学博士后。

  1979年,16岁的沈晓明应届高中毕业,考上温州医学院(今温州医科大学)儿科学系。1988年,沈晓明考上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儿科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从此在上海学习和工作。

  沈晓明的从政经历堪称丰富,也曾在教育领域担任要职。2003年至2005年,他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校长。2005年7月,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调整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沈晓明担任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

  2006年4月,沈晓明被任命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兼市科教工作党委副书记。2008年,沈晓明升任上海市副市长,历任副市长、市委常委,并从2013年起兼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2015年后,他还兼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不再担任高校领导职务后,沈晓明的工作仍与高校及教育有所交集。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期间,沈晓明曾在报纸上撰文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民办教育”,在活动中呼吁“家长不能为了满足虚荣心而择校”。

  沈晓明担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期间,力推浦东发展,并赴各地考察调研,招揽人才。去年4月18日,浦东新区迎来开发开放25周年,沈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浦东没有马云是一件遗憾的事,但如果浦东能够有万千年轻人的创业,那比有一两个马云更加高兴”。

  据《上海观察》报道,2015年12月27日,浦东新区在清华大学举行了主题为“选择浦东·选择未来”的现场招聘会,沈晓明亲自做了宣讲,呼吁优秀学子“不拼爹的来浦东”。

  观察

  教育部已更换四位部级官员

  自去年以来,教育部已更换了四位领导。今年1月,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已经60岁的鲁昕(女)不再担任教育部副部长职务,朱之文继任,分管发展规划、职业教育、民族教育、民办教育、继续教育等方面工作。朱之文今年58岁,曾先后担任厦门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党委书记。

  今年7月,65岁的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被免去部长职务,现任部长陈宝生就职。同杜玉波、刘利民相似,袁贵仁长期在高校领导岗位上工作。陈宝生的履历则相对丰富,历任甘肃省地方领导,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

  根据“三定”方案,教育部还将产生一名副部级领导,以接替刘利民的职务。但目前,官方尚未公布相关消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