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学姐讲述医学考研到底考的是什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首先说一下报考学校的问题,建议报考比较好的医学院校,考研复习很大程度上是考验一个人的坚持,只要能坚持下来,基本上最后都能走不错的学校。虽然说要参照个人的实力,但是即使本科院校差或者非临床专业跨专业考,这些都不是问题,每年都有很多人平时实力不强,挂过科,或是成绩一般,但是最后考的很不错。还有师兄从护理专业跨专业考到临床,很是令人敬佩。不用妄自菲薄,高考的遗憾绝对能在考研中弥补过来。也不能妄自尊大,一些比较好的学校像北医、复旦之类的还是比较难考的,自己选择院校之前最好问一下考上这个学校的师兄师姐,大概每年招多少、多少分能上,这样才比较有把握。其次,选择专业的问题,个人觉得主要是自己的兴趣和就业趋势,其实哪个科都不错,无所谓好坏,只要你能干好就会有好的发展。

  要想考研主要是态度问题,端正好自己的态度就成功了一半。选择考研就应该全力以赴,不能心存侥幸,以为凭自己的平时成绩不错,像应付平时考试一样突击一段时间就能考过,这样是不能成功的。还有复习环境的问题,最好是在比较安静的自习室或者专门的考研教室,不要在家,不要自己在宿舍看书,除非你有强大的自制力,能克制自己。但是还是建议去自习室吧,大家一起复习比较有竞争的氛围,有助于你把握自己的进度,可以讨论问题,随时调整状态。我第一年考试就是在宿舍自己看书,结果总是懈怠,时间荒废了很多。还有一同学,自己在外面租房子看书,看到十一月份就状态不好了,调整得也不好,最后考得不好。教训,引以为戒! 复习进度很多师兄师姐都介绍过经验,大概都是年后3、4月份开始准备,因为应届生还有课,所以不用太着急,正式开始从大五实习6月底7月初就可以,第一轮是7月初到9月底,第二轮是10月初到11月底,第三轮是12月初到1月考试。自己掌握好复习进度,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第一轮主要是英语和西综,第二轮三科并进,第三轮是查漏补缺,模拟训练调整好状态。

  【英语】

  书历年真题,英语首先要把单词背过来,这是做阅读的基础,不管你用那本单词书,或是背单词的方法,总之要背会单词。我比较推荐短时间内强化记忆,每天100到200个,分成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背,每次不超过半小时,零散时间可以拿来背单词。一个月应该背完一遍。常回去复习,关键在于坚持。还有做阅读的时候可以把常见的单词抄下来,常重复比较好。第一轮就要把单词背好,以后会省很多时间。阅读是提分关键,主要是做真题,从1996年开始,每篇文章选项都要分析清楚,文章也要逐字逐句分析。推荐一种做题方法,阅读时先看文章,画出路标词,所谓路标词就是转折、递进、虚拟等之类的词,用横线或圆圈画出,便于查找文章的某句话。浏览完文章一遍,画出路标词,大概3-4分就可以浏览完。之后看题目,判断是什么类型的题目,细节题、词汇题、态度题之类,看选项,根据选项中的关键词回原文定位,这时主要是靠前面画的路标词,定位好判断此选项是否正确,不能确定就先放下看下一个选项,依次看完,逐一排除,选出最佳选项。作文主要是靠自己写一些模版,小作文差不多,第一句和最后一句可以套用模版,中间的需要自己展开写几句。大作文可以写正反两个方面的模版。作文可以参照一些写作书,看一些范文,好的句子可以摘抄过来,关键是自己动手写,以最近十几年的作文真题为练习,着手写模版,最终形成自己的模版。 二轮再结合自己做真题情况重复集中背背就可以。阅读从第一轮开始做,一直到最后都可以做,至少做三遍以上为好。写作准备好模版就可以了,要能套用,把模版背 过来。

  【西综】

  西综看好课本是关键,关键还在自己。基础是看好课本,在看好课本基础上看讲义强化记忆,通过同步练习和北医真题巩固一下,最后做成套真题训练感觉。第一轮生理、病理、内科可以一起看,外科单独看,生化最后看。我个人做法是先浏览一遍讲义,然后仔细看课本,之后把课本上有但是讲义上没有还很重要的知识点写在讲义空白处或者写在纸上夹在讲义里。虽然开始很慢,但是会比较有状态。西综最考验人的毅力。

  【政治】

  可以9-10月份开始看就可以了,可以报辅导班,让老师带着复习。最后可以做一些模拟题,背一些大题。辅导书可以参考周围其他人的情况,押题不一定准确,但是可以按大方向准备。

  补充一些吧,关于实习与考研的时间安排,建议如果基础不是特别好的话,还是稍微放弃实习的时间吧,毕竟大家精力都有限,只能在相对比较短的时间做投入产出比更大的事。如果担心自己临床技能不过关,考研初试结束之后会有一两个月时间,这段时间可以抓紧去实习,不用担心没有时间实习的。

  考研每天看书时间至少10-12个小时,是至少,不然没法保证学习效率,各种爱好兴趣比如睡懒觉、爱上网等等都要为考研让路,不然真的很耽误时间。说到这些就不得不说学习状态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学习状态是能学好的关键,如果每天昏昏沉沉的,总是被这事那事干扰,调整不好自己的状态,那么就很危险。保持良好的状态的方法就是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睡觉,我个人的作息大概是早上6:30到7:00起床,7:30左右开始到教室看书,中午11:00-12:30左右吃饭,午休半小时,下午1:00开始看书,晚上5:00左右去吃饭,6:00左右开始看书,10:30左右回去,再看半小时到一小时,12:00睡觉。个人的一点感受吧,早上最好早起,养成习惯就好了,有助于保持头脑清醒,有时候睡懒觉你会发现起来之后还是头脑不清,中午午休半小时,恢复一下体力,很有必要,晚上不能太晚睡觉,12:00就可以了,不然第二天不容易起来。

  对于一些夜猫子习惯于晚上挑灯夜战的人,建议还是改改自己的作息,至少考前两个月要改过来,毕竟考试是在白天考。考研期间身体很重要,建议每天早晨或者晚上跑步,只跑几圈就行,每天坐着看书很累,跑步锻炼一下身体,很有好处,坚持下去,也是对于毅力的磨练,毕竟考研主要是考的谁能坚持到最后,坚持到最后的就能笑到最后。冬天天气冷,可能跑步不太适合,可以练习爬楼梯,也算锻炼一下吧。

  考研期间心态调整很重要,首先你要知道自己的目标,不要太高,会觉得很难,也不要太低,觉得太容易,都容易产生懈怠,不努力学习。有自己的目标之后就努力学习吧,不要因为周围的人而发生改变,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总有一天你会成功!学习要有计划,个人建议每一轮之前都要定计划,大概哪一科什么时间看完都要安排好,如果有突发事情耽误看书时间,也要抓紧时间补回来。每一天也要有一个计划,早上到教室,先想想自己今天应该完成什么,这样比较好。

  考研期间可能会有很多事,比如报名之类的,最好很快平静下来进入到学习中,不要因为外界的事太影响自己的心情。恋爱对于考研有没有影响,可能真的因人而异,如果两个人能相互督促相互促进,那么反而是一种助力,如果总是因为感情的事耽误学习,那么就值得考虑了,什么才是自己最重要的。记得考试虫丛书的编者王若平先生在他的英语辅导书前言之中曾经说过调节状态的一个方法,就是念诵《心经》,帮助心情平静下来,有缘之人可以试一试,我个人觉得很有效。想到的也就是这么多,感谢各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