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英语复习:概况+资料+时间规划
2016-10-23
新东方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考研复习,你们开始了吗?作为考研新手,对于考研的常识和规划一定要做好准备,下面就分享一份最详细的备考攻略,告诉你英语该如何开始复习,用什么资料,如何规划,一起来看看吧。

  ▶概况篇

  英语是全国统考的三门公共课之一。考试时间安排在第一天的下午,时长为3个小时,满分100分。

  有过考研经验,或对考研有大概了解的同学应该知道,考研英语是没有听力的。相信这对不擅长听力的小伙伴来说是个极好的消息。考研英语试卷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完形填空(10分)。共20个空,每空0.5分。这种题每年的平均分不是很高,在多数考生看来有些鸡肋,食之无味又弃之可惜。大多数辅导老师都会建议学生在考试的最后10—20分钟作答。

  2.阅读理解(60分)。采用4+1+1的形式,阅读A部分有4篇文章(每篇文章400词左右),每篇文章有5道题目,每题2分,共40分;阅读B部分有1篇文章,又叫新题型(500词左右),有几种题型供选择,比如句子匹配题和段落匹配题以及小标题题型等。通俗的说新题型有点像长胖了的完型填空(也就是填词变成了填句子),或者粉碎性骨折的完形填空(文章段落顺序完全打乱让你还原正确的段落顺序)。

  阅读理解这50分无疑是你整个英语复习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好了,现在大家应该知道历届研友口中的“得阅读者得天下”是怎么来的了吧。

  3.这里把阅读C部分(10分)单拿出来说,也是一篇文章,另一个名字是我们熟知的英译汉。这部分英语一和英语二稍有区别,英语一是句子翻译,把文章中的5处划线句子(150词左右吧)翻译成中文即可;英语二是段落翻译,要求把150词左右的一段或两段文章全部翻译。

  这个题看似简单,其实在整个英语试卷中得分率很低,多年平均分都是3分上下。因为很多人在考场上写出来的中文基本都不是人话。

  4.写作分为A部分和B部分,总分30分。其中A部分人称应用文或者小作文(约100词,满分10分),书信形式居多;B部分人称大作文(200词上下,满分20分)英语一通常是图画作文,英语二通常是图表作文。

  简单说明一下,在这4部分中,阅读理解的A部分和B部分再加上写作部分一共占了80分,绝对是复习的重点。完形填空和翻译占20分,可以说是复习的难点。

  ▶资料篇

  1.用什么资料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真题是极好的复习资料,但是真题毕竟有限,大家觉得做完了也就完了,没有可以用的了,是不是应该做点模拟题,比如某某阅读500篇之类。我的回答是,绝对不用!

  第一,模拟题的质量参差不齐,做了反而对你有误导。再说,你随便从淘宝上一找,各种各样的参考书实在是太多。就阅读而言,各种《某某阅读100篇》《某某250篇》还都说是命题专家或者考研命题组成员命题,都说是最接近真题的模拟题(再怎么接近真题不还是模拟题么?那我们为什么不用真题呢?)用脚想一想也知道,是每年好几个专家在小黑屋里用半个月一个月的时间整出来的那几篇阅读质量高,还是某个老师再加几个编辑整出来的上百篇阅读质量高?

  第二,真题不够用?多数小伙伴对待真题的态度就是做一遍甚至两遍,然后对对答案,查查不认识的单词就完事了,这样的方法,对真题的使用率不到百分之十。具体怎么用真题,我会在后面具体介绍。

  话说回来,为什么要用真题呢?复习英语肯定自始至终都是要做题的,做什么质量的题在一定程度上会直接影响你的复习思路和复习效果。之所以极力推荐大家做真题,是因为担心大家如果只做某本模拟题,最后做真题会觉得真题不顺手。可我们总不能说你这真题出的怎么不像我平时做的模拟题吧。所以我的建议是模拟题可以拿来稍微练练手,重点还是应该放在真题上。

  2.用哪本资料

  真题材料大家在考研论坛上都能找到,一般以20年的真题合集为最佳,下载打印装订就可以用了。这是你最好的复习资料,没有其他!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买本真题解析,做题过程中遇到理解不了的长难句可以配合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