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内读美国MBA学位人数井喷式增长
2016-10-28
21CN网-全频道(广州)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毫无疑问,工商管理硕士(MBA)在中国是一种热门“商品”。如今, MBA专业已有230个,每年报名人数高达350万人。

  遗憾的是,数量和质量并不一致。尽管中国的商学院遍地开花,但据《商业周刊》对中国公司和在华跨国公司的173位招聘人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给中国MBA毕业生打了中低分,中国的MBA毕业生素质良好或优秀的受访者不到20%。

  因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美国MBA学位,走向国际市场,拥有国际视野!

  一问:为何中国MBA教育质量良莠不齐?

  为什么潜在的雇主会不满意?。一些雇主还发现,注重死记硬背和服从权威的教育体制,培养不出敢作敢当的经理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说:“在课堂上,让学员分析问题很容易做到,但让他们做决定就十分困难。”无怪乎许多公司更青睐国外商学院留学归来的MBA, 像飞利浦等公司也发现中国的MBA需要更多培训。“不单只是把人招进来,”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伊丽莎白·马丁-查亚说,“必须要有人指导,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帮助。”

  二问:为何国内盲目开设MBA教学?

  一个学制20个月的MBA的学费在中国可高达10万-25万不等,滚滚财源诱使名气较小的大学大搞MBA专业。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音)说:“许多企业家和公司自办大学,MBA的质量下滑了。” 这意味着许多公司在考虑雇用MBA毕业生时会慎重而行。

  三问:国内MBA学费为何如此高昂?

  专家认为,大学之间MBA质量的区别体现在导师的水平差距上,由于缺少足够的博士导师去辅导迅速增加的学生,学校之间的竞争使得学校不得不付出更高的费用以便吸引和留住高水平教师。一份财富杂志的调查显示,有过半的国内MBA毕业生表示后悔花了两年时间读MBA。这一点足以给国内的MBA教育敲响警钟。通灵珠宝总裁沈东军表示:MBA教育是割裂的、零散的,真正的管理者需要有整体的、全局的思维。在学员的认知中具有创办MBA教育能力的大学,不仅师资力量强、课程含金量高,而且还会有丰富的校友资源。但实际上,这些仅仅存在于国内顶尖的的MBA大学,因此虽然学费高昂,但是依旧可以接受。但实际上,只有一流顶尖大学的MBA毕业生表示可以接触到这些内容,而二三流的大学MBA教育,更多的只是为了拿到一个简单的学位。

  可见国内盲目开设MBA教育培训,没有一个严格的管控措施,拉低了整体的教育水平。从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国外的MBA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