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党”慌了 名校热门专业8成都是保研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0月份是考研报名季,随着各大院校招生目录及拟录取人数公布,广大“考研党”有些担忧:很多名校热门专业留给广大考研的考生们竞争的名额只剩下个位数,其余名额则留给了“推免生”。某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认为,因担心高分低能的情况出现,推免研究生在综合素质方面可能比统考生略胜一筹,这是老师更偏爱推免生的主要原因。

  山大微生物学招42人

  推荐生占了37人

  25日,山东大学公布了2017年各专业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人数。名单公示,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微生物学,今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有37人,而山大201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显示,该专业计划招生人数是42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专业,计划招生人数为28人,推荐免试研究生为20人,留给考研的学生只有8个名额。

  根据2017年山大的研究生招生简章,2017年山大预计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600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640人,其中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接收比例约占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的40%。

  热点专业更青睐推免生,不只是山东大学的做法。北京大学2017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中,一些跨学科类专业甚至只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分子医学研究所计划招生数17人,拟接收推免人数17人,燕京学堂计划招生数35人,拟接收推免人数35人。部分专业的推免率也很高,光华管理学院的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企业管理六个专业一共计划招生47人,拟接收推免人数43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划招生数248人,拟接收推免人数208人。

  省内其他高校,如山东师范大学2017年全日制硕士招生目录上,经济学院的世界经济专业,计划招生人数为7人,拟接收免试生3人;民商法学专业计划招生4人,拟接收免试生2人。

  推荐生虽然免试

  但想获取也不容易

  对于众多高校更偏爱“保研生”,省内某高校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告诉记者:“研究生不只是一张文凭,首先看重的是学生的学术研究潜质。从北大某些只招收免试研究生的专业来看,对学生的科研能力要求很高。保研学生是经过层层选拔进来的,学术研究方面一般会高于统考学生,作为老师当然更希望招到优秀的学生。”

  山大中文系大二学生小林告诉记者,保研并不是那么容易,要想保送名校更难,“三年综合排名在全年级靠前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保研考试’”,通过考试才能拿到推荐免试就读研究生的名额。“应该说选拔出来的都是综合素质在年级很优秀的学生。”并且,有的专业的保研资格对学生的专业能力、英语成绩等有明确要求,有的高校对获得荣誉称号、参加全国性竞赛取得一定成绩或发表论文者优先推荐。

  获得推免资格后,还要进行面试和笔试,对专业能力、学术能力的考查占据第一位。山东大学尼山学堂的小袁,今年获得浙江大学的保研资格。据了解,笔试时,学校为了考查学生的专业功底,考题是一篇古代非常生僻的墓志铭,要求学生加标点。经过重重筛选,五六个推免生参加笔试,只有两个人及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7-07-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