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岩松演讲:人生书单四本书最重要
2016-11-01
智库商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0-10岁,对我最重要的一本书是《新华字典》;10-20岁,最重要的一本书是《朦胧诗选》;20-30岁,最重要的一本书是《曾国藩》;30-40岁,最重要的一本书是《道德经》”,白岩松说,是什么塑造了我,一步一步把我推到今天?书读久了,就开始塑造你。

  他说

  今年是我18岁30周年整。

  没有阅读习惯的人永远打磨不出最好的自己。

  百度随时可以解决疑问,但知识离智慧还有很长的距离。

  白岩松又来厦门了,这位央视名嘴近年时常来厦,除了这里有同学和老友,还因为这座城市有热情的读者。2016年10月30日下午,白岩松老师在厦门市图书馆与大家分享了《在阅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主题讲座。现场,2200多位厦门读者聆听了这位“国家级段子手”的阅读观。

  讲座中白老师说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或者每一本书都将会影响到自己。白老师今年48岁了,他说在他从1岁到40岁之间,有4本书对于他来说影响是最大的。

  1-10岁——《新华字典》

  10-20岁——《朦胧诗选》

  20-30岁——《曾国藩》

  30-40岁——《道德经》

  回忆18岁 三次遇见改变了他

  “今年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因为今年是我18岁30周年整。”白岩松避开年龄48岁,强调他的18岁,是因为年初参加儿子的成人礼让他认真回想,是什么塑造了他,又是什么力量把他一步步推到今天?他找到的答案是18岁时的三场相遇。

  1986年5月8日,来北京读大学的白岩松在王府井买到了一本《朦胧诗选》,书里有北岛的代表作,厦门诗人舒婷的《致橡树》也在其中。那是一个不读诗不写诗就落伍的年代,更何况与诗歌相遇的是个18岁的年轻人。诗歌给了他情感慰藉,更多的是塑造了他喜“简”的文字风格。第二场相遇依赖于他买到了1986年5月19日晚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演唱会门票。在那场演出中,崔健唱响了《一无所有》。白岩松真真实实被摇滚乐狠狠撞了一下腰,从此和摇滚一样永远期待世界更好。和前两个相遇一样重要的,是他在那一年迷上了古龙的武侠小说。

  “这三次遇见真正改变了我,带给我全新的态度。”在白岩松看来,一个人18岁遇到什么、听到什么、读到什么很重要。

  人生书单四本书最重要

  尽管对哪本书对你影响最深这类问题嗤之以鼻,白岩松还是梳理出了自己的人生书单。在他看来,0-10岁影响他最大的是《新华字典》,10-20岁是《朦胧诗选》,20-30岁是《曾国藩》,30-40岁则是《道德经》。

  25岁,白岩松开始做《东方之子》,需要采访各种人物。“我不会说空话、套话,而是回归内心,观察人性,不以简单的对错、输赢去看待世界”,白岩松说,读《曾国藩》,接触人性之复杂,让他不再用好坏衡量一个人,而是最宽阔的人性。哪一个人没有恶念、没有嫉妒、没有恨,关键时刻,你能不能约束它,转化成行为,这才是不断阅读给予你的东西。

  30-40岁,对白岩松影响最大的是老子的《道德经》,读《道德经》,明白如何走后半生。白岩松说书中的一段话令他深思,即人一辈子要解决三个关系:人与物质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内心的关系。

  而40-50岁,他还不能确定是哪本书会带给他最大的影响,因为今年他48岁,距离50岁还有2年的时间。在这两年中,可能会发生很多事情,所以他也无法提前预知。

  人与物质的关系是第一阶段,物质基础极为重要。接下来,面对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通常说,相爱容易相处难,如对人性有充分的了解,相处就不难。更重要是第三点,人与内心的关系,人不能说服自己,怎么去走后半生,总结前半生?读到老子的“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白岩松突然豁然开朗,知道怎么去过下半辈子。他说,“回顾前四十年,这四本书成为我每十年的路标,反映出阅读与我人生的关系。”在他看来,什么样的年龄就要经历什么,有些书现在读不进去但过几年却放不下,这是阅读在爬台阶。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成年人平均阅读量是4.58本书。“这其中还包括养生的、考试的,含金量又有多少?”白岩松说,中国大学生的阅读量也同样少得让人遗憾。所以他每次参加阅读推广活动都会感到必要和悲哀。必要是现实,悲哀是很多人觉得做推广天经地义。“我现在带研究生,会要求他们每年至少读三四十本书。国外的知名大学一年开出的阅读量是100-200本。”白岩松说,“没有阅读习惯的人永远打磨不出最好的自己。”但他也强调读书不只是求知,从中提炼的智慧高于知识。“如今,中国人获取知识容易,百度随时可以解决疑问,但知识离智慧还有很长的距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