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部答科研人员和教师如何兼职兼薪


  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情况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11.10

  10:13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大家很关注,最近有不少评论。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个《意见》的有关情况,今天很高兴请来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这个《意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先生。首先有请李部长做介绍。

  10:15

  李萌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到这里和大家交流沟通我们国家科技改革和发展新的政策文件。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科技事业和科研人员的关心和支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措施、行动方案,回过头来看,这几年来我们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思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创新的论述,战略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就是大量的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其中,政策的密度、措施的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从7月份开始,我本人连续三次在这个大厅里和大家交流情况,科技部今年以来有11次在这个大厅和大家交流情况,这个现象可以为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做一个小小的佐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来的,也是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重点任务。

  10:21

  李萌

  为了落实这个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第27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最后中办、国办印发实施,《关于实行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对实行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它的内容是解放思想、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一个重要文件,对于保障我们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都知道,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中国也正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书记讲,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力资本是最重要的资本,一切的创新活动、科技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需要通过发挥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让智力劳动获得合理的回报。因此,这个文件是顺应世界潮流,契合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一个文件。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这个文件是中央在收入分配调节方面的重要文件。这个文件主要是针对我国科研人员的实际贡献与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的问题,提出了明确分配导向完善分配机制的七个方面,21条的改革部署,它的基本思路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构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科技成果转化性收入的三元的薪酬体系,使科研人员的收入与岗位的责任、工作的业绩和实际的贡献紧密联系,在具体的措施上突出了推动形成体现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在收入分配上的自主权,发挥科研资金、项目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加强科技成果产权对科技人员的长期激励作用,允许科研人员依法依规适度的兼职兼薪。   以上是我简要的内容介绍。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