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研比例女高男低 27%本科生跨专业读研


  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吹响集结号,又一批学子毅然走上考研路。什么样的大学生更偏爱读研?学历的提升又能否让他们实现增值?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对25万2015届大学生和4.1万2012届大学生进行了调查。

  麦可思研究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就在国内读研的比例为13.5%。其中,选择读研的女生比例为15.2%,比男生的11.9%高出3.3个百分点。除了医学门类本科毕业生中,读研男生比例略高于女生(男生为26.1%,女生为25.1%),其他主要学科门类都是“女高男低”。

  另外,在2015届主要学科门类的本科毕业生中,读研比例最高的是医学,最低的是管理学。

  2015届本科毕业后读研的毕业生,有27%是跨专业读研。麦可思研究显示,51%的2015届本科毕业生读研的主要动机是“就业前景好”,49%认为是“职业发展需要”。可见,以高学历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是大多数读研本科毕业生的选择。另外,读研本科毕业生中有5%是因为“随大流”。

  每年上百万大学生报名考研,但研究生学历是否让他们真的获得增值?麦可思通过对2012届本科毕业即就业人群和同届毕业但提升了学历的人群分析发现,2012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学历为硕士人群的月收入为6206元,略低于学历仍然为本科人群的6402元。这可能与毕业时间短、学历提升带来的更大的教育回报还未能体现有关。

  尽管三年后的薪资优势不明显,但学历提升人群在“就业满意度”及“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方面分别高出学历未提升人群12个、11个百分点。这或许说明学历提升更有助于实现其就业的主观预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