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警惕!湖南大学一研究生被骗40700元,还透支了2.2万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你涉及一桩重大洗黑钱案!”这原本是一种老套的电信诈骗手段,然而最近,湖南大学一在读研究生却因此受骗。与以往案件不同的是,诈骗分子在引诱她转钱时,还让她通过支付宝的“蚂蚁借呗”透支了22000元,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上。

  看来骗子又出新招了,大家都得小心点,别一不留神就被骗了。

  刘玉霞(化名)是湖南大学在读研究生,平时喜欢网购。然而她怎么也没想到,这种消费习惯被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盯上了。11月27日晚上9点多,她接到一个电话,称她手机即将停机,因为她涉及一桩重大洗黑钱案。接着,“警官”“科长”先后与她通过电话和网上聊了将近4小时,并劝她将资产转移到安全账户。她信了,结果她的18700元存款没了,还通过支付宝的“蚂蚁借呗”透支了22000元转给了骗子。

  11月28日上午,她意识到这是骗局后报了警。目前,湖南省(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反电诈中心)已对该案相关账户进行了止付,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两次“110”来电,研究生落入骗局

  与很多受害人一样,提起被诈骗的经过,刘玉霞有些懵,甚至记不清细节,“完全被电话那端的人吓到了”。

  “是个女的,自称是联通公司的。”刘玉霞回忆,女子称她的手机将面临停机,因为公安机关查出她与一桩重大案件有关。听到对方这样一说,刘玉霞很诧异,对方提出转接到“上海港派出所”,简单的提示音后,另一名女子开始与她通话,并自称是“刘警官”。

  简单询问后,“刘警官”显得“善解人意”,问了刘玉霞身份证号,表示可帮忙查一下,并说稍后做出回复。

  晚上10点左右,刘玉霞手机显示“021-110”来电,但只响了一声。接着,一个陌生电话来电,那一端是“刘警官”,说:“刚刚用办公电话联系你,你没有接,我就换了个电话。”“刘警官”称,刘玉霞与一桩洗黑钱诈骗案有关联,系统显示其在上海的中国农业银行开过一个账户,有大量的资金通过该账户流到境外。

  看到此前“021-110”的来电,刘玉霞开始相信该女子,并说好话求情。

  与很多“洗黑钱”诈骗一样,犯罪团伙设置了多个角色。在与“刘警官”保持通话的过程中,一名男性“科长”出场,电话中,甚至可以听到“刘警官”给科长汇报的经过。

  “科长”一开始很严肃,称刘玉霞是想脱罪,并挂断电话。接着,一个“0731-110”的号码来电,又只响了一声,“科长”通过另一个陌生号码来电,称刚刚通知了长沙警方,将于次日逮捕刘玉霞。

  “110”再次来电,刘玉霞对电话另一端的人深信不疑。她不知道的是,两次“110”电话都是犯罪分子通过改号软件拨打的。对方先是恐吓,而后再安抚,最长的一通电话,持续了1小时50分钟。之后,刘玉霞还与对方语音通话了2个多小时。

  存款和信贷额度都被骗光

  在交流过程中,“科长”提出,犯罪集团已经掌握了刘玉霞所有的信息,建议她将资产转移到一个“安全账户”,防止资金流失,也便于公安机关进行审查。“这个人还提醒我,小心钱被犯罪集团转走盗刷了。”事后回想起这件事,刘玉霞都觉得可笑。

  与传统的电信诈骗不一样,该犯罪团伙在引诱受害人转账时,不是直接通过银行卡转账,而是先将钱转入支付宝,再通过支付宝平台转进一个华夏银行的账户中。

  刘玉霞说,她共有3张银行卡,共有存款18700元。28日凌晨,她先后向该华夏银行账户转账40700元。

  为何会多转22000元?这也是该案中犯罪分子狡猾的地方。在交流过程中,这名“科长”问受害人的财务状况时,还问了支付宝“蚂蚁借呗”的额度。

  刘玉霞喜欢网购,虽从未通过“蚂蚁借呗”借贷,额度依旧达到了22000元。“科长”嘱咐她:“犯罪集团知道你的信息,也可能通过支付宝平台透支套现,最好也将这部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就这样,她通过该平台借了款,并转给了对方。

  信贷平台的额度也被骗子盯上了

  11月28日上午11点多,刘玉霞拨打“96110”报了警,湖南省反电诈中心进行紧急处置。29日上午,反电诈中心已经对相关银行卡进行了止付。

  刘玉霞的资金流入那个华夏银行的账户后,犯罪分子对资金进行分流,流入两个浦发银行的银行账户中,并进行后续的分流。目前,反电诈中心仍然联系相关部门,紧急处理相关的银行账户。

  反电诈中心民警介绍,近期冒充公检法机关的电话诈骗较为多发,诈骗手段也在不断更新,从现有的情况来看,犯罪分子盯准的不只是受害人的存款,还包括其信用卡,还有“蚂蚁借呗”“微粒贷”等信贷平台的额度,引诱受害人借款转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即使没有钱,也可能被骗走巨款”。

  现在的骗子,诈骗手段越来越高超了

  大学生虽然见多识广

  但是涉世不深,警惕性不强

  很容易上当,大家千万吸取教训

  擦亮眼睛,不给骗子可趁之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