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考研背诵技巧大公开 上有难度下有套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不用亲身经历,我们都能想到对于考研来讲,背诵意味着什么。无论讲再多的复习规划和学习技巧,背诵都是基础。需要我们记忆的东西实在太多,一味地死记硬背根本不足以应对这海量的知识点,所以,很明显,背诵也是需要技巧的,套路再深只要你掌握了方法,一样轻松应对。

  1.别在傻傻地单纯记忆了

  很多研究显示,如果测试自己一个词汇,即便错了,印象也比一遍遍单独重复这个词汇来得深刻。当我们强迫自己深入挖掘大脑时,这种搜寻、试图回忆、拼凑的行为会构建一种牢固稳定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无法通过简单的重复产生。这正好可以用来解释,当你向他人将借东西时更是在帮助自己记忆这些东西,因为在这种环境下,你就会不断地检验自己的记忆力,努力回想只是,从而促进主动记忆,印象更深刻。

  2.交替进行复习不累

  我们无法做到一心二用,因此不能同时完成几个任务,但是我们可以同时学习几个科目。这听上去似乎自相矛盾,但事实就是这样。大量研究发现,除了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的极少数日常工作,人类的大脑无法同时完成两种不同的任务。因此,尽管我们可以边走边说,但却无法真正边看电视边读书。相反,我们要不断在两者间交替,效果会事半功倍。同时学习两门或更多的科目能够促进整合,避免单一复习引发的而疲惫感。

  3.一而再再而三重复才是硬道理

  近期研究发现,类似花若干小时试图记住知识点的传统复习方式,可能是浪费时间。当遇到一个新单词时,你背过之后几乎会迅速开始遗忘,一天后可能根本就想不起来。但只要再接触一次,就会延长记忆时间。复习次数越多,记忆越深刻。如果下一次的复习正好赶在它即将遗忘之前,你就能让记忆保鲜。所以这种方法就可以很好地应用到考研中,少时多次,效果更明显。

  4.先理解后记忆

  试图记忆某个知识点前先尽力理解它。要理解就需要建立深层次的联系网,这种建立的过程就等于在回忆学过的知识并且在脑中构建知识体系。这个过程通过分层次深入理解来加深记忆,正如背诵文章,你理解了文章的意思和逻辑,才能够有记忆下来的基础。而且在理解的过程中也是在温习与之相连的其他知识点,加深印象。

  知识背背背,技巧学学学。只要找对了方法,背诵任务就不再像你想象的那么痛苦,赶紧拿走这几个记忆妙招吧,让自己轻松应对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