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MBA联考备考:论证有效性分析的高分技巧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作文提分是比较快的,反复强调大家一定要重视并且多练习。考试大纲是方向,是根本,备考时要紧扣大纲。所以首先看一下论证有效性分析的大纲要求: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实际是评论其“无效性”)。

  本类试题的分析要点是:论证中的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文章要求分析得当,理由充分,结构严谨,语言得体。

  不难看出,大纲要求考生找出题干论证中最主要的几个逻辑问题,并中肯简要地阐述这些问题何以成为问题。其中重点在于分析,如果只指出漏洞是什么,而不作分析,是不得分的。

  大纲是值得仔细研读的,这里就不展开叙述了。接下来介绍一些比较重要的写作要点,也是可能容易被大家忽略的。

  在做有效性分析之前,首先要审题。审题要注意两个内容:结构关键词和话题关键词。

  然后找结论,一般有三种方法:位置法、关键词寻找法和排除法。结论一般会出现在首尾段和首尾句,这些位置的句子可以多关注一下。重点说一下关键词寻找法。

  一、结构关键词:

  像因为、所以、那么这些词很容易看出来后面跟着的一般就是结论了,还有他认为、他希望、他发现了后面也是作者的结论。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转折连词和有转折意味的词,转折连词就是但、但是这种,有转折意味的词有其实、事实上等。一般转折后面的观点才是比较重要的观点。

  试比较这两句话:他来上课,但是却在课堂上睡觉。他在睡觉,但仍然坚持来上课。虽然表达的内容是相同的,但情感和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例如2016年1月:现在人们常在谈论大学生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其实大学生的就业并不难。

  二、话题关键词:

  如果一些词语或其同义词多次重复出现,那么这就是话题关键词了。以2014年论说文题干为例,……雌孔雀往往选择尾巴大而艳丽的雄孔雀作为配偶……,但是这种选择也产生了问题……,所以其结论会和选择有关。

  实力和技巧要相结合,介绍几点比较重要的思维方式和技巧:

  1、要写好论证有效性分析,首先要提高信息的摄入能力,冗余信息不用看。比如:城邦的本质在于多样性,(而不在于一致性)……括号里的内容就可以不用看了。

  2、出现时间差,考虑“忽略发展”的错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很多情况会随时间改变,用以前的数据预测未来的发展,一般会出现错误,忽略了条件和时间的变化。

  3、看到调查,考虑调查方法,尤其是调查样本,是否具有代表性等。出现举例的,考虑可能会有“以偏概全”。出现寓言故事,考虑“不当类比”的错误。看到手段—目的的问题,考虑手段是否可行,是否可取(是否弊大于利)以及是否无意义。对比时,考虑标准是否具有一致性和可比性。看到因果关系,考虑他因和因果倒置。

  4、注意数量和比例的混淆,以及平均数的陷阱。

  5、即使文中作者的推理是正确的,也要考虑其他可能更合理的结论。

  6、写作成文时,要多用连词,引导老师去“看懂”你的文章,比如:由于、因此、但是、即便如此、况且、除此以外……使得段落结构层次分明,减轻阅卷老师的阅读负担。

  7、指出问题后,一定要加以分析,不要写逻辑术语,以防写错写得不准确而失分,只要在分析时说清楚说透彻就行了。

  8、“组合式攻击”容易得分。

  9、阅卷老师是反感模板的,谁用模板谁低分。切忌假大空话,要切合题目来分析。

  10、论证有效性分析的本质和逻辑题的本质是一样的,平时可以多研究琢磨论证逻辑题,尤其是削弱题型的选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424083819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