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沪高校学工部长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2016-12-15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京沪两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12月9日,第八届京沪高校学工部长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北京、上海两地的学工部部长参与此次论坛,京沪两地的8所高校进行了交流。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郑登文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此次论坛恰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引起了与会的学工部长的热议。与会人员纷纷认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8所高校的学工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与会的学工部长认为,当前大学在知识的教授较多,对人的成长教育相对比较缺乏。对此,不少京沪高校以及开始了改革,把教书育人统一起来。例如清华大学对长聘教师提出要求,必须拿出来5%的工作量的时间,用于课堂教学以外的学生成长方面的工作。

  华东师大则提出了书院教育模式,打造了一个与专业院系不同,又与之互补的生活学习环境,例如同一个寝室安排不同专业的学生,充分考虑多元文化、地域、学科等因素统筹安排宿舍。学校还建立了4支导师队伍:书院辅导员组成常驻导师团队,院系专家教授组成人生导师团队,23位中学特级教师组成社会导师团队,高年级学生组成朋辈导师团队。

  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郑登文参加会议时指出,自2010年签订京沪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京沪两地在辅导员师资培训、课题调研、经验推广、实践考察等方面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推进京沪两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其中每年举办的京沪高校学生工作部长论坛就是增进两地交流和融合非常有效的机制。

  郑登文指出,北京市委书记多次就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出批示,并且亲自主持召开了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工作的座谈会,市委常委每年都要专门听取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汇报。北京市也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实施意见》。此外,依托北京的高校资源,一大批名人名家、著名的专家学者成为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今年下半年开展的北京高校名家领读经典的活动,就有19位名师大家为各高校大学生共上一门市级的思想政治课,很受学生欢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