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钉子户:为名校屡败屡战,经济压力大患上抑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诚然,考研非常辛苦,而比考研更苦的是二战甚至多战考研。部分同学为了从二三本院校逆袭到985、211名校,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抱着受尽嘲笑的涅槃梦,在这条路上死磕到底。面对考研,他们为何如此执着?考研成功是否就意味着成为人生赢家?下面,校园司令将带你一探究竟。

  屡败屡战,不成功便成仁

  今年9月,市场营销专业的骆诗琪终于跨入了广西大学的校门,成为一名研究生,这对她来说是何其幸运;但不幸的是,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到广西大学这所211学校,她整整考了3年。

  “前两年,我报考的学校都是中山大学,可惜两次都没能进入面试。决定三战的时候,我不断地问自己,是应该坚持梦想呢,还是退而求其次?”直到后来看到一个研友,坚持三年考北师大的研究生,始终没有被录取,骆诗琪终于领悟了,人生中有多少个这样大好三年能够被浪费?

  而之所以能坚持三年,骆诗琪认为是源于没有退路的无奈,“像我这样的学校出身,专业又学得不好,如果考不上研究生,就走入绝境了。”在形容自己所面临的状况时,她反复提到“绝境”这个词。

  说起考研路上的艰辛,她现在回忆起来都历历在目。二战和三战远比一战更煎熬,因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骆诗琪二战背的专业课真题是一年前整理的,“当时翻开笔记本,痕迹还是一年前划的,读着读着就掉泪了,内心深处开始翻江倒海般的难受。”

  那个时候,骆诗琪的本科同学们或已在工作岗位上做得风生水起,或者在读研的新学校晒着吃喝玩乐的照片,而她却只能每天起早贪黑地复习,那几本专业书都快被她翻烂了,政治习题也不知道重复做了多少遍。有时,就连家里的亲戚也开始对骆诗琪冷言冷语:“三本学校毕业的,还想考211学校啊?!”而她心里只能冷笑一声,“考研成功或者失败都是自己的事,跟任何人都无关。这说法听起来残忍,但很有道理。”

  在二战苦海挣扎,患上轻度抑郁症

  第一次考研失败后,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何思暂时放弃了继续学术深造这条路,找了一家名气不大的互联网公司做起了HR的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和人际圈的扩大,何思越来越意识到了自己读的书是多么浅薄,“上学的时候不懂得珍惜,工作了,反而知道知识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学历的重要性了。”

  2016年6月,何思毅然决然地辞职了,在广州大学城一个城中村和朋友租了间10平米左右的房子,又开始了废寝忘食的考研生活。“当时一门心思就想成功,但从不敢多想。”为了缓解压力,何思还加了几个二战交流群,群里都是二战的,大家能够互相鼓励和交流学习经验。“二战对我来说打击挺大的,平时总有种畏畏缩缩,抬不起头的感觉,但在二战群里,大家都是过来人,能够感同身受、抱团取暖。”

  之后的七八月,何思度过了20多年来最难熬的一个暑假。因为感情的打击,再加上复习毫无进展,何思总是会陷入一个自我否定的怪圈,渐渐地丧失了学习的热情。连续20多天足不出户,和室友几乎零交流,精神涣散的她在做了心理测试后,被诊断为轻度抑郁症。好在后来在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及时调整了过来,复习恢复到了正常水平,最终成功考入了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现在回忆起那段暗黑岁月,何思总结道:“对于二战考生来说,心理疏导是成败的一大关键。二战考生特别敏感,周围人的一些表现很可能会被解读成“蔑视”“嘲笑”,根本原因是从心底对自己的不自信。要相信,二战考生不可耻,不丢人!”

  考生被逼打零工来补贴生活开销

  除了考试带来的压力,考研钉子户们还背负着经济重压。二战、三战考生大多20来岁,当同学们都已经开始工作、赚钱,而你依然在考试,守着一个未知的结果,现实情况和父母意见就不得不考虑。有了父母的支持,这就保证了资金来源,不用有任何后顾之忧。

  2010届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本科生吴丹丹报考的学校是南京大学,当一战失败决定二战后,她最直接面临的问题就是要告别学校的廉价宿舍。在父母微薄的金钱资助下,她在南大附近租了一间1500元的小房间,加上吃饭、买复习资料和日常生活开销,哪怕不买漂亮的衣服、不和朋友们聚餐,她一个月至少也得花上3500元生活费。为了节省开支,她白天都选择去南大图书馆复习,在学校食堂吃个简单的快餐草草了事。

  可惜,吴丹丹没有成为那个过得了独木桥的幸运儿,二战依然以失败告终,为此花费的数万人民币都打了水漂,她连个影儿都没看到。

  重庆师范大学毕业的李芸家住江西农村,她的家庭条件并不优越,父母一度劝她放弃考研的念头,直接赚钱养家,但李芸并未听从,转身开始了二战的计划。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李芸白天全身心投入复习,晚上则出门做家教赚钱,每天10点多才能到家,然后继续挑灯夜读。家教的工资勉强能支付每月的房租,李芸偶尔还会兼职写作以贴补生活费。“那段时间,又想赚钱又要复习,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两半花。”李芸感慨道。

  在李芸看来,考研就像是一场赌博,一招险棋,成功便代表着大学4年的价值,失败则时间和金钱两空。幸运的是李芸绝处逢生,考研结束放榜,她是她的4个二战队友里唯一考上的,落榜的好友则只能天天在网络上编辑小广告。

  在就业压力之下,考研俨然成为大学生们继“高考”之后的第二战场。随着本科教育的日渐普及,本科生,作为昔日的天之骄子已经不再受到追捧,精英教育使得研究生学历越来越重要,这也使得不少学生削尖了脑袋也要成为名校的研究生。

  选择考研固然无可厚非,但要做二战、三战的考研钉子户则需要更多的准备,包括充足的资金,家人的支持和奋斗到底的决心。最后,校园司令送给所有即将步入12月24日考场的同学们一句话:踏实一些,不要着急,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