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慢就业”面面观,沉淀期也需要包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毕业生数量逐年暴涨,求职大军也日益壮大,对大学生而言,如今的就业形势格外严峻。然而随着求职难度的增大,一个特殊的现象——“慢就业”——却也在逐渐“崛起”。

  “慢就业”指的是大学毕业后既不马上工作也不求学深造,而是选择以其他方式暂时待业的现象,这类群体也被称为“待定族”。在就业选择上,很多90后在找不到满意工作,又不愿意随便就业的情况下,就会加入“慢就业”一族,选择一边在家陪父母,一边慢慢考虑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据媒体报道,通过对比2010至2014届大学毕业生中卫就业人群分布比例可以发现:最近五年,毕业半年后仍未就业的大学生比例逐渐增长,“慢就业”现象越来越突出。此外,某网络平台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毕业季大数据报告显示,52%的95后选择找一份稳定工作,但剩下48%的人选择回避就业。

  “慢就业”的原因

  “慢就业”不等于不就业,这背后既有就业形势和就业结构的影响,也有青年一代就业观念的变化。比较现实的原因一是在学校可能并没有提升多少能力,所以走入社会面对求职时很难找到较为满意的工作,因此求职一事自然就会延迟;原因二是有些人有自己的意向去留学、实习或者尝试新的东西,将就业暂时搁置。调查显示,毕业或是能选择“慢就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其次还有“希望能够理性寻找发展方向,不愿意在没有找到方向前被具体工作束缚”、“准备创业”、“考研继续深造”等原因。“慢就业”现象还与当前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密切相关。薪资问题不再是许多大学生就业的决定性要素,渴望被尊重,更看重工作理想与否。

  褒贬不一

  人们对“慢就业”的现象也褒贬不一。有观点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这是给自己足够的时间理性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理清思绪,更好地加入职场。而且“慢就业”并非不就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停下来的这段时光加强自己,提升能力,然后理想规划未来,其实未尝也不是一件好事。另外一种观点就认为这其实是打着“慢就业”的幌子在家啃老的状态,这部分人认为,“慢就业”族在求职遭遇到挫折和打击,因此会心灰意冷想要逃避,美其名曰“沉淀自己”,其实就是对就业压力大的一种无能的表现。

  其实孰是孰非的定论或许只有自己本人才知道,我们的择业观在发生变化,因此看人的眼光也该发生相应的变化,多给这些“慢就业”一族一些宽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重振旗鼓再出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