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研招报告显示 七成考生支持非全日制研究生改革
2016-12-23
中国教育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今天在京发布《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报告》显示,70%的考生支持统筹规范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

  今年9月,教育部下发《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统一组织实施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录取、坚持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同一质量标准。这次改革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要促进在职研究生招考管理、培养过程的规范化。

  《报告》还显示,受非全日制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新政影响,2017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大幅增加,江苏、北京、辽宁等地的增幅均超过20%。

  对于此项改革,70%的考生明确表示“支持”。在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张立迁看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统筹管理充分彰显出了当今研究生教育体系高质量趋势。研究生教育具有引领作用,带有高层次的天然本性,统筹管理要求根据研究生学习形式和生源特点,制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依法归位的法定体现。

  《报告》还显示,不少名校的推免生比例逐年攀升,部分招生单位推免生的比例甚至已经超过教育部要求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的规定。

  对此,中国教育在线专门进行了一项关于推免生政策的调查,结果显示,66%的学生对于高校大量招录推免生持反对态度,支持者仅占25%。58%的考生认为推免制度会加剧报考专业竞争,25%的考生认为会加剧高校优质生源争夺,仅有7%的考生认为推免制能够提升研究生的生源水平。(记者 王强)

  原标题: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  七成考生支持非全日制研究生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