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报考人数激增达201万,国家线或上涨
2016-12-24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今天是2017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的第一天,201万考研学子走进考场,接受他们人生中一场重要考试的检验。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在2016考研人数"逆势"上涨的基础上,2017考研报考人数再次实现了新增长,达到201万,较2016年177万的报考人数,增幅为13.6%。下面,就对今年研究生报名情况进行一下解读,并对2017考研"国家线"走势进行了预测。

  一、考研人数在职研考首年纳入统考壮大考研大军

  今年考研最大的变化是"在职研究生"考试首次纳入统考中,这是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首年纳入统考,共有201万名考生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这在一定程度上壮大了考研大军的队伍,也导致今年报名人数增长。

  但根据数据显示,考研考生中,应届生的比例也并不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考研仍是"刚需",从另一方面也反应了当下大学生对就业状况的担忧。

  二、报考人数增加,复试线或小幅上扬

  尽管报考人数再创历史记录,但伴随着本科生入学规模日趋稳定,为保证研究生科研和教学的整体稳定,国家线这一重要的"指挥棒"总体会保持稳定,部分热门学科分数线可能会有小幅上扬。

  但是,今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将是肯定的结论,国家线稳定并不代表具体到每个招生单位的分数线不会走高,随着复试招生自主权的加大,考生在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里继续扎堆,包括34所自主招生单位在内的部分热门单位或专业分数线可能会有大幅上扬。

  除此之外,还要建议明年乃至后年备考的考生早做打算,仔细分析今年的考研形势,注意研究考题及相关命题规律,提早安排自己的复习进度,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建议各位考生,在严峻的考研形势面前,大家还是要专注于自我实力的提升,不论政策怎样变化,考研人数增加多少,考研难度如何增大,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考试技巧,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有效方法。好好准备复试,灵活应变,才能在愈加激烈的考研竞争中紧紧守护住自己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