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政治:学生不会做的一道分析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考研政治的分析题,应该是近几年考研政治较为平稳的一年,整体命题中规中矩而且紧扣时政热点。所有的考点,基本上在跨考的课堂上跨考老师都重点讲过,而且跨考的讲义也全部涉及过,尤其是在跨考后期的押题材料中完全命中。总的来讲,今年的考研政治分析题,所有的题学生都不陌生,只要是认真学习的学生都不存在不会答的情况,只是由于知识掌握的水平不同、审题把握不同答得层次不同而已。例如我们的毛中特考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贫困问题,这个问题是今年的一个热点,因为今年是我们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的一年。史纲也毫无意外的处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思修法基考了工匠精神,这在我们跨考考前五道题里面,再次完美呈现。最后一道分析题也是今年的得热门G20峰会。今年的马原分析题略微有点偏,是我们的同学一般很少会想到这个原理,既是学习过,也很少有同学会专门的背诵。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张老师想分析一下我们的马原分析题。

  今年马原考试会出有关科技创新,这是我们可以预测到的。因为只要关注时政新闻,我们就会发现2017年我国科技取得骄人的成绩,尤其是我们的航天事业取得重大进步,我们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我们的天宫二号成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所以今年考试有关科技方面的话题,也就成为理所当然。问题在于同样一个哲学材料或哲学话题,我们可以从多种角度进行考试。一般情况下,有关科技创新体现最多的原理就是认识论,尤其是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以及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但是今年考试却考查了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这却让我们的学生措手不及。这也再次警告我们,哲学的学习并没有捷径,还是老老实实的打好基本功比较靠谱。

  2017考研政治的马原分析题围绕着今年的一个热门话题进行讨论。全球瞩目的世纪人机大战以AlphaGo的获胜落下帷幕:这场历时7天一共5局比赛的结果最终定格在4:1上,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力压韩国职业围棋棋手李世石九段。围棋“人机大战”备受热议。人工智能,最终会不会取代,甚至是反过来“统治”人类的话题,再一次达到白热化。智能化的进步,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便利,但同时也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许多生活方式,乃至行为习惯。人工智能到底是利是弊?这是一个我们不断思索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

  2017考研政治真题如下:

  (1)从真理和价值辩证关系看,为何人们会对AI技术产生多种多样的看法与评价?

  (2)如何理解“用好AI关键还在人类自身”?

  通过问题的设置,我们会发现,我们的马原分析题还是紧扣时政热点,针对一些社会性的热点从马克思逐一哲学的角度给出我们独特的见解与分析。

  第一问主要是从真理与价值的角度分析人们为什么会对人工智能产生不同的看法。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哲学上的“价值”是揭示外部客观世界对于满足人的需要的意义关系的范畴,是指具有特定属性的客体对于主体需要的意义。正是因为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肯定不是在一种纯粹环境里面的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我们始终会受到不同的立场、社会环境、个人利益等因素的影响,使我们对客观事物的评价是一种差异性的评价。

  第二问,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告诉我们人工智能也就是科学技术到底是宝库还是魔盒,最终取决于人类自己。科学技术像一把双刃剑,既能通过促进经济发展以造福于人类,同时也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存发展带来消极后果。科学技术作用的实现要受一定客观条件,诸如社会制度、利益关系等因素的影响,也要受到一定的主观条件如人们的观念和认识水平的影响。

  最后,要想做好马原题还是要打好基本功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