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热:读研意味更大责任与担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2月24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今年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考试,较上一年度净增24万,增幅达13.6%。

  一般情况下,人们更愿意将考研人数变化同毕业生就业情况联系起来。一旦考研人数飙升,就判断是就业趋难、更多人选择读研作为缓冲。其实,不应该对考研人数变化予以过分解读。即如今年,人数上升的很大原因是在职考研也被纳入统考范围。过去,在职考生一直是“隐身”的,只是现在显露出来而已。另一方面,对许多毕业生而言,考研仅仅是一个普通选择,他们不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考试并不意味将来必然会选择读研。考试人数增多,从侧面反能说明考生对读研抱着更理性的态度。

  不可否认,许多毕业生的确将读研视为避难所,仅仅因为找寻不到理想工作才选择考研。这种心态应当纠正,因为它让考生在读研期间完全忽视了责任与担当。这样的考生,没有进一步研究专业知识的冲动,他们不过是留恋校园中平静、安逸的生活罢了。由于研究生学习环境比本科阶段更为自由,若无足够的定力,一个人极容易懈怠下来。这也是我们在校园中经常看到的景象,部分研究生无故旷课或沉溺于各类网络游戏之中,待到临近毕业,迫于毕业论文的压力,才铤而走险,或抄袭、或通过非法渠道购买论文。一开始抱着“缓一缓”的心理,最终却在懒散和无所追求的生活中掏空了自己。以此等姿态面对新一轮就业挑战,他们能有什么竞争力呢?

  许多研究生毕业后抱怨在学校浪费了大好时光,殊不知,正因为他们一开始缺乏明确、清晰的人生规划,不明白自己究竟要从学习生涯中获得什么,最终才浑浑噩噩地走向职场。研究生阶段不是过渡阶段,它是难能可贵的学习知识、提升自我的阶段。近年来,毕业生就业难是事实。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就业市场上,一些用人单位宁愿选择本科生也不愿意招录研究生。按理说,经过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毕业生,他们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上的能力更为突出,应该更受用人单位青睐才对。但实际情况却刚好相反,不少用人单位反映,一些研究生“该有的没有、不该有的倒有了”。所谓“该有的没有”,指的是研究生本应表现出来的更高的知识储量、分析问题的能力等素质,在实际工作中甚至比本科生更乏见;“不该有的倒有了”指的是工作中极端忌讳的偷懒、自负、形式主义等毛病,在一部分研究生群体中却相当常见。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应聘工作过程中表现反不如本科生的研究生,他们应该扪心自问过去几年自己是如何度过的。读研与工作同样需要严肃对待,如果说工作时需要对单位、公司、客户等负责,那么在读研时首先需要为自己负责。缺乏必要的责任和担当,不啻于放纵生命,错失了一个改变自我的绝佳机会。

  读研仅仅是人生诸多选择中极普通的一个。考上了,并不意味着从此步入一劳永逸的天堂;没考上,也不意味着从此就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改变命运的人从来就是自己,对自己的选择没有责任和担当,生命便只是一场沉沦。(施 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1-24
SRC-1071962349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