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封: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圆满结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4日至26日进行。全市2017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8881人,比2016年多了757人,增长率为9.3%,全市共设10个考点,299个考场,比去年增加17个考场。考试期间,开封市政府调研员张宛红、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副局长卢玉强、纪检书记高宪臣、开封市招办主任文柏松等相关领导对考点进行了巡视。

  为做好2017年研招考试工作,市招办根据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和省招办的各项工作要求,在考前认真组织,周密部署。通过召开考务会,向各考点工作人员传达上级精神,对考务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在考务会上,局长李尕果与各考点主考签订《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责任书》,要求各考点主考要拿出“铁肩敢担当”的精神,落实考试安全责任,整肃考风考纪,将违纪作弊率下降、“零事故”的优良风气维护好、保持好。

  为了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今年实施了一系列制度保障考试安全:一是严把报名关,为严格审核考生报名资格,从源头上杜绝替考事件的发生,通过自己研发的“无缝对接”程序和对《诚信承诺书》盖章等方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各环节严防死守,最终非开封辖区户籍的报名考生为501人,实际前来确认的考生仅为136人,确认率仅为27%;二是加大诚信宣传力度,通过让考生签写《诚信承诺书》、向考生发放《致全省参加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的公开信》及由市招办专门制定的《考生须知》和《教育部令第33号》,并增添“重要提示”,列举作弊考生受到处罚的典型案例,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三是继续实行第三方监考制度和流动巡视制度,第三方监考仍由招办主任亲自抽调、编排,然后在考试当天早晨7:00将人员名单送到各个学校,随后再统一组织监考员乘坐专车到达指定考点参加考务工作;四是根据省招办安排,继续实行“裸考”制度,向考生统一发放文具,防止考生将伪装成考试文具的作弊器材带入考场;五是在各考点设立公安勤务室,开封市公安局在每个考点驻派多名公安干警,重点排查考点内可疑考生及考点周边可疑人员,对利用无线电作弊的考生进行严查处理;六是加强保密工作,规范保密室管理,使用专业押运车运送试卷,确保各个环节试卷安全;七是加大无线电作弊防控力度,今年率先在全省实行给每个考场配备反无线电作弊器材“作弊克”,该设备的功能是可以准确定位每一个作弊考生,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作弊行为。开封市无线电管理局在考试期间也派出无线电监测车,加强对考点周边无线电环境的监测。

  另外,根据以往考试前一些中介、考生利用看考场机会进行“踩点”的经验,市招办今年要求考生只能在考点门口看考场示意图,任何考生不允许进考点,更不允许进考场,不给违法分子留任何机会。考试期间,市招办接到省招办指令,有两个考点存在异常信号,我们随即联系市无线电管理局在考点布控的检测车对作弊信号采取了压制、阻断,并通知相应考点及流动巡视使用“作弊克”严查各个考场。

  在各项制度的保障下,今年全市研究生考试缺考率达到9.8%,较2016年研考相比下降了近3%。2015年全市研究生考试违纪作弊48人、2016年22人,今年共查处违纪作弊考生10人,较2015年相比下降了近80%,开封市研究生违纪作弊人数呈直线下降。违纪作弊考生目前已按手续移交至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公安机关依据对其中一名无线电作弊考生的突审线索,已经查出其上线,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处理当中。

  至此全市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多个其它相关部门的共同协作下,在全体涉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零事故”以及缺考率、违纪率双下降的既定目标,为全市2016年的考试工作划上了句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