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为考公务员拼了:只要考上立马退学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考研初试在11月24日拉开了序幕。对很多大学生来说,毕业之前无非都在忙活这三件事:找工作、考研或考公务员。对考研大军来说,为了能够进入理想的院校继续深造,需要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然而,考研有时候仅是无奈的选择。你的考研到底又是为了什么?

  对王然来说,来这所研究生院最大的价值,就是为自己“考碗”找了个自习室。

  王然在空荡荡的自习室复习。摄影 中国周刊记者  

  “考碗族”是指到处参加公务员考试,不考到一个“饭碗”不罢休的人。

  研一刚开学两个多月,他逃课了两个多月,成天泡在图书馆复习国考。班上的同学,几乎都不知道还有他这么一个人。

  花高昂的学费却不来上课,多少有点资源浪费。但他不这样认为—等到研究生毕业,自己一样还得考公务员,多耗三年时间金钱,才是真正的烧包。

  他已经考过五次,如果这次成功了,王然决定立马退学。

  “也算小资生活”

  一副薄边眼镜配上眉清目秀的模样,王然文质彬彬的。

  采访当天,他早早迎在校门前。进教学楼的时候,他放缓脚步站下,微微欠身,伸出左手做了个“请”的动作,让记者先进门。 到了休息室的桌子前,他快步拉出椅子,以同样的姿势招呼:“您先坐。”

  选择走公务员这条路,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本科期间,他一直担任班上的团支书。大三大四两年,因为党支书忙着外出实习,班里的党支部活动、思想汇报,都由他来牵头组织。

  大家都在找工作,参与热情不高。他得费劲巴拉挨个电话通知。日子久了,一有啥党务工作,辅导员索性直接找他干。

  他摊了摊手:“这种费力不讨好的活儿,我不干谁来干?”不过,从语气和表情透露,他挺怀念那段日子。

  “脑袋不小,你小子以后是块当官的材料。”小时候,家里人经常摸着他的头这么说。因为是长男,长辈们很重视王然的家教。

  王然的老家是一个距离成都市几十里外的偏僻县城。10岁时,王然的父母就去了浙江做小生意,只有过年才回来。老家的墙上,贴满了他从小到大拿过的奖状。每次有客人拜访,参观这面奖状墙时都会赞不绝口:“以后肯定有出息!”

  懵懂时期,他觉得家里“最有出息”的是他二大爷。

  那时候,二大爷从当地教育系统调入镇政府,几年后成了镇长,后来又升入市里任职。他记得,这位胖胖的长辈有点谢顶,头发抹得油光锃亮,整天一身西服皮鞋,说话口气和蔼,慢条斯理。他平日里很忙,经常有陪酒应酬,一见王然,就50块、100块地递零花钱给他。而带他下馆子,吃完饭结账,向来都要开发票。这时候,老板会推脱递过来的饭钱:“不用不用,先记账本上吧。”

  “给人感觉很儒雅,活得很潇洒。”王然评价道。他对公务员最初的理解,就是“当官的”。

  从初中到高中,王然的成绩一直排名年级前列,大学本科读的是新闻系,主要理由是因为填报志愿时,发现这是学校里分数很高的几个专业之一。

  虽然学的是新闻,但他认为自己性格和条件,挺适合做公务员:“工作稳定,可以回家离父母近一些,而且老家还有点关系。

  此外,如果想往上走,努力干出点成绩结识些人脉,还是有机会的;如果不习惯官场的争斗,到时候可以选择独善其身,一辈子做个小公务员,在我们那儿也算是小资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