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鸡头”or“凤尾”?择校关键在本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最近一段时间,“名校学渣”成为网络热词,起因是知乎上的一个提问:“在清华当学渣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清华、北大、人大等名校学生或毕业生纷纷跟帖回答,诉说自己的“血泪史”。这样让择校“凤尾鸡头”论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引发热议。

  其实一直以来,中等生是该选择做名校的“凤尾”还是普通学校的“鸡头”这个问题都争执不下,毕竟佼佼者只是少部分,绝大多数人都是中规中矩的普通人,我们在很多问题的选择上都会面临这样的局面,所以怎样选择也就成了一个难题。

  若处在金字塔中端,“凤尾”不如“鸡头”

  从长远的发展来看,与其在名校中当个中等分子,不如到普通学校里当个顶尖学生。其实名校的氛围,不利于大部分中等生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学业自我概念,指的是学生对自己学习能力和技巧的判断。在日常学习中,学生会把自己和身边的人比较之后,确定自己在某一方面的高低,也会比较自己不同学科的成绩,从而得出自己不同学科的自我概念,非常直接地影响到学生的成绩表现。如果成绩一直跟不上别人的步伐,这在名校中能给一个学生带来的打击是远远超过你的想象的。试想,当周围的人都比你优秀时,你很容易不自觉地否定自己,因此成绩也就会在这种消极状态中一再退步,陷入恶性循环,无力逃脱。在自信心一再受挫的情况下,甚至还可能引发不好的行为。而在普通学校里,学生有可能成绩还占据上风,因此得到老师的赏识重塑自信心,接着在自信心的鼓励下激发自己的潜能,往好的方向发展,最后甚至可能完成超越,帮助学生实现自我。

  “凤尾”再差也强过“鸡头”

  在这部分人眼里,名校有名校的绝对优势,优质的师资力量、完善的教学设备、丰富的教学条件和资源,都让不少人削尖了脑袋带着孩子往里钻。有一句话是,“跟优秀的人做朋友,你也会变得优秀”,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因此会坚定地认为只要去到名校就会变优秀,未来的就业和深造就有了保障。还有人觉得名校的机会多,只有进去了你才能接触这些机会和人脉,对自己受益匪浅。至于学习,受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的影响,加上身边各位大神的优秀的激励,自己也会变得勤学努力,步步提升。而如果一直处在普通高校安逸无紧张感的环境中,容易变得不思进取,无所事事,最终一事无成。

  其实说到底,很多人都把这个选择放到了决定人生方向的高度,未免有点太过夸张。无论是哪种选择,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学会身处任何环境都能坚守本心,为梦想坚持不懈,这才是决定你人生的关键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