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考场致胜的时间节点,你会把握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从数据来看,考研大军的队伍正在以飞快的速度逐年壮大,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就业难”大潮的影响,我们不得不承认,考研正成为越来越多毕业生的选择,这也就意味着将要面临的竞争也是空前的激烈。对于有考研意向的小伙伴们来讲,准备工作当然也是宜早不宜晚,赶紧看过来吧:

  1—2月利用好寒假前后时间

  在寒假前,同学们可以上网了解2017考研题型,也可以向往届的考研前辈咨询考试重点和难点,对考研试题有基本印象。

  寒假期间,我们就该开始正式的考研信息收集工作了,了解研考变化及即将实施的新政策。可适当向前辈请教经验,搜集备考资料。只有在寒假就开始进入备考状态,形成科学的备考惯性,才能在后期备考中事半功倍。

  3—4月确定报考院校和专业

  3月份大部分院校都已经开学,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处理好上课和考研备考的关系了。在这个阶段我们要全面了解院校和专业的信息,初步确定研考目标。

  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是考研最关键的一步。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学校所在城市、专业发展、就业前途等因素后做出决定。

  5—6月第一轮复习注重基础

  进入五月份之后,我们就要开启第一轮复习了,关键就是打牢基础,踏踏实实把书看一遍。

  公共课的复习包括政治、英语和数学,专业课复习不能闭门造车,要紧跟报考院校的专业课方向。我们可以在报考院校的网站上查找备考书目,或者向在读研究生借阅备考资料。在第一轮复习的过程中总结形成自己的笔记,后期复习中才会得心应手。

  7—8月暑期强化复习

  暑假是备考强化的第二轮复习阶段,也是我们复习效果最容易拉开差距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要专项突破弥补“短板”,按照自身情况制定复习计划,保持节奏。

  当然,同学们也可以适当参加辅导班,通过较为规律的课程控制复习进度,听取相关的老师的指导。在课后也要及时整理、消化知识,有效掌握。

  9—10月大纲发布,报名开始

  一般在9月份的时候,政治、英语、数学三门公共课的大纲相继发布,教育部的研招简章、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招生计划也陆续出台。我们要留意最新研招政策、公共课大纲,以及院校网站公布的研招信息,查看自己所报考的专业是否有招生和考试的变动。

  10月份的时候要提前制定好复习计划,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梳理和查缺补漏。同时开始专业课的强化复习,并且围绕大纲分析往年试题。

  11—12月现场确认,打印准考证

  11月,将进行现场确认阶段,有指定的地点和程序。12月中下旬,可打印准考证。12月下旬左右,将举行全国研究生考试。

  这个阶段同时还是第三轮冲刺复习的重要时间段。我们要反复研究历年真题,还要进行模拟题训练,对知识点查缺补漏,在考前实战模拟,学会在考场合理分配时间。同时我们还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受负面情绪的影响,做好计划,劳逸结合。按照考试时间调整作息和饮食规律,轻装上阵。

  2018年3—5月份复试调剂

  3月要关注复试资格线,查看自己是否进入复试;关注院校动态,确认复试时间和地点。没有进入复试的同学可以考虑调剂,及时查看调剂信息。

  6—7月录取

  6月份是录取阶段,要关注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已录取的需要做好入学前转档案和入学考试的准备。未录取的同学则要另做打算。

  对目标有坚定的信念,对复习有全盘的把握,这是考研成功必不可少的两个因素。做好复习规划,从现在做起,你的梦想将会越来越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