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应聘幼儿教师 专家称不值得大惊小怪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7日,江苏省2017年学前教育师资专场招聘会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办,江苏9所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现场来了145家参会单位,其中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90%,另有10%的民办园和民办普惠园。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遇到多位前来应聘的研究生。硕士毕业也当幼儿园老师?事实上,南京不少公办名园已经有硕士研究生在一线带班了。(1月8日《扬子晚报》)

  在日前举行的江苏省2017年学前教育师资专场招聘会现场,不少高校的研究生前来应聘幼儿园教师岗位。在大多数人的传统观念中,研究生应该去高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去幼儿园做孩子王,明摆着大材小用,太不值得了,但笔者认为,研究生应聘幼儿教师,不值得大惊小怪。

  首先,高校扩招,让学历缩水、文凭贬值。1977年恢复高考时报考人数为570万,录取人数是27.297万人,考试录取比例只有29∶1。笔者上世纪80年代初参加高考时,许多县中的录取率也不足3成,大多数乡镇中学更是连年“颗粒无收”,1999年高校开始扩招,1998年全国高校招生数是108万人,2002年飙升至275万人,2005年高达475万,2016年全国光本科招生数就有325万。大学教育再也不是人们印象中的精英教育而变成了一种大众教育。如今只要你想上大学,都有机会读大学。与此同时,研究生、博士生招生人数也水涨船高,从一开始只有少数副教授、教授有资格招一两名研究生,发展到现在有的高校讲师挂个助理教授头衔也堂而皇之地招研究生,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研究生、博士生也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扩招使优质生源被稀释,毕业生质量今不如昔,已是不争的事实。

  其次,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就业岗位“僧多粥少”。2016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65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毕业即失业,是许多毕业生无法回避的现实。在这种背景下,不管是博士生、硕士生还是本科生、大专生,摆在第一位是放下身段,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眼下许多高校招聘教师时,博士学历成了最低门槛,硕士研究生没有进入高校的机会,科研机构、出版社、杂志社人才需求量又少,硕士研究生要么选择继续攻读博士,要么眼睛向下,与本科生、大专生同台竞技,争夺饭碗。研究生和其他本科生、大专生一样,从中学到小学再到幼儿园,一场场笔试,一次次面试,都要认真准备,坦然面对,稍有闪失,就可能错失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

  再次,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进一步放开,许多城市未雨绸缪,纷纷新建、扩建幼儿园,并储备师资来应对可能到来的二孩潮,幼儿园教师岗位出现大量缺口,这给许多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就业机会。报道中说南京市玄武区今年有24个全额拨款的编制名额,用于招聘教办园的在编教师;刚开班的有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月香分园,长江路小学附属幼儿园、逸仙小学附属幼儿园也将开设新的分园;南京市香山路幼儿园本次招聘20到30名教师,有在编的也有非在编的。此外,常州、无锡等地幼儿园也均因扩建,人才需求比较大。有正式编制的公办园教师岗位,更是许多毕业生争抢的香饽饽。一些招聘单位承诺的诸如“免费提供工作午餐”“起薪六万”“在编非在编同工同酬”等优厚条件无疑会吸引许多应聘者的眼球。

  话又说回来,研究生虽然学历很高,幼儿教育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处于“最低级”的位置,但学历高不等于能力强,因为幼儿教师除了给孩子传授知识外,还要带着孩子唱唱跳跳、写写画画,在这方面,硕士研究生不见得比本专业的本科生或大专生更有优势,如果不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尽快提升自己弹琴绘画、生活护理、组织管理等实践技能,还不一定能胜任这份工作呢。

  文/维扬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