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考研四要素,你的成败全在它


  选择考研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而且需要的还不仅仅只是勇气。决定了这个方向之后,在备考过程中直接关系到我们考研成败的还有四个要素,你知道是哪四个吗?且听小编一一道来:

  1.择校

  有些同学在选学校的时候,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标准一降再降,或者是刚开始复习时雄心壮志选了名牌大学,等到正式报名的时候却又动摇,其实这种行为都是对自己复习极为不利的。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与自己实力相匹配或者稍高的院校作为目标,选定之后就认准方向开始复习,这都是无可厚非的,哪怕你锁定的目标与自己的实力还有一段距离,但只要你敢想,并且肯为之努力,这些都会转变为动力激励你前进。而如果你因为不自信一再降低自己的择校标准,那么你学习的动力会减少,相应投入复习的精力和时间都会减少,消极应战,最后甚至一事无成。

  2.准备

  复习最重要的在于是否用心准备,是否全身心投入,而并非准备时间的早晚和长短。一般情况下,在年后三四月开始着手准备就可以了。首先是全面收集各种考研信息和资讯,分析确定自己报考的大致方向;然后就是根据阶段的不同以及自己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自己的复习计划;接着就是正式复习了。要注意的是,一开始的复习不用强度太大,让自己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然后再循序渐进地增加强度,让自己更能接受,这样能保证将每个阶段的复习效率发挥到最大。

  3.计划

  有了目标,接下来需要制定的就该是复习计划了。对整个复习有一定的全盘规划,明确每个阶段应该做什么事,这是我们必须学会的。只有有了计划,复习才能有进行下去的基础,也才会有条不紊地开展。我们可以先制定复习的大方向,每个阶段的任务,然后细化到每周乃至每天该完成的任务,当然,任务量也要根据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加。有步骤地复习,你猜不会被堆积在一起的繁重任务而吓到,也会在每完成一个任务时获得一定的满足感。

  4.心态

  考研成功的理由可能有努力、认真、付出、机遇等很多个,但是考研失败的原因却无非就那么几种:三心二意、心猿意马、心浮气躁。其实考研说到底也是一场重要的心态考试,实力再好,复习时三心二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会有好的效果;复习得再好,在考场上不能调整好心态,正常甚至超常发挥,也会功亏一篑。考研是一场拉锯战,耐力和心态是很重要的两个因素,在这个过程中随时会有觉得动摇、孤单、烦躁的时候,一不留神调整不好心态,很有可能就会放弃,所以心态调整对我们来说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四个关键环节,哪一个做不好都直接影响最后的结果,因此我们在复习时一定要脚踏实地,扎实基础,兼顾好择校、准备、计划、心态四个方面的工作,助力自己冲刺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