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外研究生面试奇葩言论,谁说歧视不存在?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微博“北外乔木”发表的一篇名为《男教授面试女生那些事》的文章引起热论。其中“除了一进一出看到全貌外,一旦坐定,就主要是考察前两项了(看胸、看脸)”的言论更是引起轩然大波。年初正是公布研究生初试成绩和准备研究生复试面试的重要阶段,如若现实真如这位教授所说,那么会令多少学子心寒又恐惧?

  研究生面试遭遇歧视

  当然,对于这位教授的身份,网友早已有所质疑,后北外相关负责人表示,乔木早已因违反纪律,被调离教授岗位。但对于他所说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捕风捉影,大家仍旧心存疑虑。也许这只是发生在个别教授身上的小概率事件,但对于学生来说,只要遇到,就是百分之百的受伤。连培养出这么多涉外人才,广受赞誉的高等学府都不能避免出现这样的事情,那么研究生面试的公平性怎么保证?针对女性特有的性别歧视又该怎么消除?

  性别歧视无处不在

  其实无论是在这种招生面试、就业面试,还是生活中,性别歧视都是存在的。现在社会上所说的消除歧视起到的作用也就是把这种歧视转移到暗地里而已,实际上仍是个公开的秘密。招生面试如研究生复试中,女性会被更多苛刻的条件所限制,比如这次乔木的“看脸、看胸”。就业面试中,女性的生理条件,比如产假等,正是企业极尽商业利益所能克扣的事项之一,同等条件下,当然是男性占优势。生活上,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结婚恋爱都是女性受呵护的多。然而实际上,女性仍然承包了大部分服务于男性的工作,比如家务、比如照顾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女性一边要上班工作、经济独立,一边又要尽到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操持好男性的后方工作。如果把能够读书学习外出工作算作女权平等的内容的话,那么我们的社会的确是在朝着平权发展的,但最起码现在,这种性别歧视仍然存在。

  有些人认为现在的女性对于这种“小事”过于敏感,然而女权的发展就是通过这么一点一滴的小事得到进步的。当年美国法律规定,公交车上,黑人必须要给白人让座,正是因为罗萨·帕克斯的坚决说不,才让美国黑人开始了长达一年的艰苦斗争。让座这件事相比刺杀总统来说够小了,然而它产生的影响却一直延续至今。

  北外的面试奇葩言论只是个例,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我们赖以培养人才的大学不会以这么荒唐的借口选拔人才。但以小见大、管中窥豹,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个社会存在的问题,以此为己任并时刻保持清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