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笔记怎么做?学会这些不用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很多时候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却并不能换来与之相匹配的结果,有人会抱怨命运不公,有人觉得是际遇未到,也有人认为是阴错阳差,可很少会有人反省,其实是自己的方法不对。要知道,方法不对时,哪怕你付出再多努力,结果也不会尽如人意。想要备战考研也是如此,方法重于知识,今天就来一起梳理一下高效做笔记的技巧吧:

  1.5R笔记法

  又叫做康乃笔记法,对一切讲授或阅读课,尤其是对于听课笔记,这种记与学、思考与运用相结合的有效方法是最佳首选。具体包括:

  (1)记录。在阅读和听讲的过程中,做好笔记,重点在于有意义的论据、概念等内容,记下大概纲要;

  (2)简化。利用课余时间,及早将这些论据、概念简明扼要地概括(简化)整理出来,方便复习;

  (3)背诵。背诵时可以将整理出来的完整笔记盖住,只根据大概摘记来回忆,尽量做到完整叙述;

  (4)思考。将自己听课时的想法、意见、体会之类的内容,与笔记分开记录下来,并且标注,养成随时思考的好习惯;

  (5)复习。每周花一定的时间,快速复习笔记,过程中可以重复之前背诵的方法,甲乙训练,达到熟记的地步。

  2.符号记录法

  符号记录法就是在课本、参考书原文的旁边加上各种符号,如直线、曲线、箭头、着重号等等,做好标注便于找出重点,加深印象。当然固定的符号表述固定的意思,自己可以形成一套比较稳定的系统,方便操作,这种方法较适合于自学和预习,操作起来还要注意:

  (1)读完后再做记号;

  (2)分清主次,善于选择;

  (3)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来标注自己的观点;

  3.笔记整理法

  我们在课堂上往往会因为时间的限制而导致笔记杂乱,复习起来会比较吃力。为了巩固学习成果,积累复习资料,我们需要对笔记进一步整理,使之成为比较系统、条理的参考资料。对课堂笔记进行整理、加工的步骤包括:

  (1)回忆。课后抓紧时间,趁热打铁,对照书本和笔记,及时回忆有关信息;

  (2)补充。由于一般讲课速度会过快,因此笔记会出现缺漏、跳跃、省略等情况,在完善笔记的过程中,及时补充也是一个重要环节;

  (3)修改。仔细审阅自己的笔记,对错字错句以及其他不够确切的地方进行修改;

  (4)编排。用统一序号,对笔记进行提纲式的逻辑性的排列,梳理好先后顺序;

  (5)分类。按照内容或者其他标准为笔记进行分类,便于查找记忆;

  (6)舍弃。省略无关紧要的笔记内容,使笔记简明扼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