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推免政策层出不穷,保研好坏怎么辨别?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推免报送政策一直是他们可遇而不可求的。有人能免试直接读研究生,有人却要为了一张通知书日夜苦读,单凭这一点当然不能看出来公不公平,毕竟别人努力十几年,你不能要求只凭一年苦读就央求他人给你们同样的机会,但如今保研生占据考研考生半壁江山的情况,还是引起了不少热议。

  保研使竞争异常激烈

  据考研调查平台收集数据统计,23%的学生反映保研生的比例增加,使报考专业竞争异常激烈。毕竟很多保研生本身就足够优秀,再加上老师学校的推荐,进入复试乃至最后被录取根本就是毫无悬念。这样的保送生占据了录取名额,无形中又拉高了生源标准和考生水平,对于需要靠初试复试一路过关斩将才有可能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压力。

  保研公平性有待观望

  更让人心生质疑的是,许多高校保研推免政策根本没有明确和细化,名额多少说不清楚不说,连评定的标准也模棱两可。是否保研推免,成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老师和学校的推荐。既然主观性偏大,那么公正性就有待商榷。有很多学生明明成绩名列前茅,却被其他有关系、会办事的同学抢走了名额。学习好的同学拼不过跟老师关系好的,跟老师关系好的又拼不过有背景的。不少学生在这里受夹板气,心有不甘却又不知道怎样理论,投诉无门,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保研可提升生源质量

  除此一部分认为保研使竞争更加激烈的同学外,还有过半的学生则表示推免支持政策的设置,有益于整体研究生教育提高生源水平。除少数有失公平的情况存在之外,大部分推免名额还是给予了优秀学生。要么成绩优异,要么在某一方面有才华,要么对某一研究特别有想法,这样的质量无疑使生源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学生整体素质也更多样化。

  值得注意的是,现如今研究生泡沫现象已经出现。本科生不吃香,不是研究生找不到工作的就业现状,使研究生大量饱和。高校继大幅扩招本科生之后,也将目光转向了研究生。近年来,只重视数量而不重视质量的高校研究生招生愈发频繁,保研名额增加这一现象的产生,既是高校招生改善生源质量、生源结构的良方,但同时也可能成为研究生泡沫继续扩大的助推器。在此种情况下,保研推免比例、保研质量、保研是否公平,则成为了保研利弊好坏辨别的关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6
光明日报 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