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每月一千二,你的钱够花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学生群体一直是社会较为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来麦可斯研究院公布了一份“大学生消费理财观”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

  每月消费金额引热议

  这份报告的重点在于1212这个数字身上,有人认为“一个月一千二百块钱真的很少不够花,男生要买游戏、买装备、请客吃饭等等;女生要买化妆品,买衣服;谈恋爱的要互送礼物,逢年过节要出来聚餐,就算没有社交娱乐的,每天吃吃零食钱差不多就花光了,更别提什么买书、买杂志、个人爱好了。”但还有另一部分人认为自己根本用不上这么多钱,“学校食堂本来就很便宜,伙食费也就七八百,其余就算是零花也用不了这么多。社交并非必须,有些学生在本该学习的时候花那么多心思社交,显然也不符合他们的身份。”还有的搬出自己当年上学时的消费清单,实例说明大学根本用不了这么多钱。

  大学生在消费方面颇显尴尬

  对于大学生消费这件事情,社会上一直争论不一。在消费方面,这是一个颇显尴尬的群体。有劳动能力却没有固定收入,因此一旦伸手向父母要钱就被质问为什么不打工兼职。有花钱的欲望和需要却没有挣钱的渠道,因此出现了裸贷这种冲击道德底线的事情。一部分人认为形象管理社交管理很有必要,因此买名牌请吃饭出入各种娱乐场所;一部分认为读书就是大学生的全部,一看见化妆穿着时尚花钱大手大脚的就冷嘲热讽。因而催生出来的边缘性钱财交易,一方面透露着无奈,一方面又着实令人震惊生厌。

  价值观不同引起消费观各异

  其实对于这些消费行为,只要个人能承担的起,就完全不是什么应该遭受批评的事情。毕竟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一个人觉得值得投资的事情,另一个人会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更何况是在大学这个三观还未定型的阶段。但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消费品就有待商议了,比如贫穷人家的孩子非要追求大牌衣物,一件衣服是几个月的生活费,这样的消费既让自己显得不论不类,又让家庭背上了负担。

  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应该有意识帮助家庭分担压力,承担责任,对于超出预期范围的物品,不应该仅仅因为好面子、跟风而购买。父母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不要因为一己私欲而让别人的辛苦付之东流。

  当然,对于这些钱,一味地省吃俭用也不是办法,最好的方法是学会理财和规划。将生活费分成生活必须、零花、储蓄三个方面,分开消费。有人一个月几百块钱也过得很好,有人一个月几千却还是要频频借钱。同等条件下,生活质量怎么样还是看你的理财头脑。

  大学生这一敏感群体与消费钱财这样的敏感词联系起来,更容易引起社会关注,但大多数情况下,大学生消费还是会考虑家庭能否承担的起。此外,对于贫困生,学校和国家都应该加大对其的扶持力度,确保其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