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真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选择一个切合实际的院校和专业,无疑会给自己的考研增加胜算,这关系着自己未来几年甚至一生的发展方向和人生轨迹,建议考生一定要综合全面衡量主客观因素后,做出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决定。那么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影响选择的因素都有哪些?

  一、专业的选择

  我们知道考研先要选择专业,然后再选择学校。为什么,因为专业是真正落实到你自己的兴趣和你的专业选择上的。

  考研专业分为很多种,例如,热门专业,是指那些就业前景较好,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比如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会计学、企业管理、计算机等,这些专业竞争比较激烈,考取的难度较大;冷门专业,是指就业前景较差,报考人数较少的专业,比如哲学、历史学门类下面的大部分专业,以及工学门类下面的地质工程、采矿工程等,这些专业报考的人数较少,录取的门坎较低,考取比较容易。要报考一个专业,无论是冷门还是热门,都要搞清楚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发展前景如何,千万不能望文生义。

  专业选择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能力,二是兴趣。

  就第一个方面来说,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能力,也就是要清楚自己能干什么,比如金融学,这是一个很好的专业,在这个专业略微做出点名堂就可以赚大钱、开名车、住洋房,这个专业很有诱惑性,但是要是你自己的数学不好的话,要选这个专业就不太实际了。

  就第二个方面来说,选择专业是要考虑自己喜欢做什么,也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兴趣是最好的额老师。比如教育学下面有一个特殊教育专业,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很容易找工作,收入也很高,但这个专业要求整天与有身体或心理残疾的儿童打交道,选不选这个专业就看个人兴趣了。

  总之,专业的选择要考虑两个问题:一要弄明白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就业前景如何;二要客观的认识自己,自己的的兴趣是什么。

  二、院校的选择

  院校的选择也很重要,它关系着你以后在哪个城市就业以及你能否顺利的考上这个学校,考上研究生。因为一般的院校和重点院校的门槛还是不一样的,要看你自己选择怎么样的学校以及想在哪个城市生活。具体来讲,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个人的理想与抱负。考研关系到一个人一生的发展,读研的机会成本很高,一定要选一个能够实现个人抱负的大学,这样备考也有动力,读研也有激情,如果选择一个自己不满意的院校,轻则郁闷三年,重则遗憾终生。

  二是所选择的专业,要考虑所选择的院校是否有目标专业,以及目标的专业的强弱等,事实上,院校与专业的搭配选择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来讲,名校名专业考取的难度很大,就业前景很好;名校一般专业考取的难度较小,就业前景也很好;一般院校名专业考取的难度较大,就业较好;一般院校一般专业,考取的难度较小,就业前景一般;同学们可以参考这些特点,灵活的选择。

  三是个人的能力,考研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确保有机会考上,如果选择的学校很好,但考取的概率几乎等于零,这就没有意义。这一点与第二点似乎有些冲突,其实并不矛盾,理想的目标院校应该是个人能力与个人抱负的交叉点上。

  四是未来工作的城市,打算将来在哪里就业,就选择那里的高校,比如想在北京就业,就把目标院校定在北京,这样既熟悉当地环境,又有人脉资源,找工作当然得心应手;如果想在北京工作,选择上海的学校就不太合适了。

  考研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我们主张根据所学专业的特点以及自身的兴趣爱好、学习 情况来选择,而不是为了某些外在的、非理性的因素。正确的院校专业选择是考研成功的第一步,走好这一步使考研走向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