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部长:教育改革发展要精准发力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

  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教育扶贫,如何实现精准发力?陈宝生表示,首先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学生资助,要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倾斜;二是把数搞准一些,贫困地区各学段分别有多少人,各自需求如何,都不相同,要想实现精准帮扶,就要把这些搞准;三是事必须落到实处,比如2016年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20多万贫困学生因此圆了大学梦;四是人要强一些,参与教育脱贫攻坚战的人都要是精兵强将。

  陈宝生表示,乡村教师是基础教育的脊梁,2015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出台,意味着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要解决好三件事:一是要让乡村教师“下得去”,计划颁布后,“特岗计划”得到深入实施,连片特困贫困地区和265个连片特困贫困地区之外的省贫县都纳入了这个范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教师的短缺;二是要让乡村教师“留得住”,中央财政投入52.53亿元提高乡村教师补助,建成40万套周转房提供给乡村教师居住,向106万名在乡村从教30年以上的老师颁发荣誉证书;三是要让乡村教师“教得好”,通过鼓励高水平教师向乡村流动、培训乡村学校校长等方式,乡村的教学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继续贯彻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从制度上解决好教师编制、职称评定等职业发展中的问题。”陈宝生说。

  “双一流”是全新计划

  自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双一流”成了教育领域一大热词。

  “双一流”会是“985”“211”的翻版吗?陈宝生解释道:“‘双一流’的定性就是8个字——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它既不是‘985’‘211’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双一流’是一个全新的计划,是要在新的历史潮流下,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事业推向前进。”

  具体到“双一流”的遴选,陈宝生说:“可以用4个词来概括,那就是‘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在遴选中,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是平等的,只要有本事、有条件,我们就会同等对待;通过专家委员会的第三方评估,拿出初步名单之后,政府再根据服务国家战略来比选确定;此外,‘双一流’不是终身制的,一个周期完结,如果不行,就要让位。我们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公布第一批建设学校和学科的名单。”

  对于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着亲和力不够、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陈宝生认为,原因在于思政课的“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够时尚。

  陈宝生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要做到4个结合。一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让学生感受到党的基本理论是能够指导当代中国实践的;二是育德和育心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让他们成为健康的人、全面发展的人;三是课内和课外相结合,要改革思政课的内容和授课方式,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四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运用好网络阵地,给大学生源源不断输送养料。

  职业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职业教育每年输出近千万毕业生,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但另一方面,职业教育又存在着急迫的改革需求。比如,社会观念上,大家还是重普通教育,轻职业教育;教育教学上,学校重课堂教学,轻实践能力等。

  对此,陈宝生表示,第一,要根据《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加快培养适合“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人才;第二,要依据脱贫攻坚规划,让每一个贫困家庭能培养出一个人,掌握一门技能,带动家庭经济收入增长;第三,要促进产校融合,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第四,要促进校企合作,让企业的技术人员到学校当老师,学校的老师到企业去工作,建立一种“旋转门”机制,促使企业建立自己的人才培养基地;第五,要培养“双师型”教师,既懂教学,又懂操作;第六,要修订职业教育法,引导社会转变观念,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把职业教育当做人生发展的一种重要途径;第七,要改革考试升学制度,搭建起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转换的“立交桥”。

  “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鲁班。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智力保障。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这是教育的历史任务。”陈宝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