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变”的两会,“永恒”的考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两会”每五年一届,每年一次。2017年的“两会”在3月3日与5日如期而至。2017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

  报告历时103分钟,报告首先回顾了2016年的工作,提出了2017年的工作总体部署。作为2018届的一名考研学生,我们又该以怎样的视角来解读总理的工作报告呢?且听赵老师给你细细道来。

  【热点追踪】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要勇往直前,坚决闯过这个关口。

  【老师解读】

  如果此点出现在35题的毛中特部分,我们应该注意从以下几个角度做出阐释:

  【关键词】供给侧 结构性改革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什么?

  1.供给与需求

  ——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

  ——没有需求,供给就无从实现,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没有供给,需求就无法满足,新的供给可以创造新的需求。

  2.供给侧与需求侧

  ——供给侧和需求侧是管理和调控宏观经济的两个基本手段。

  ——需求侧管理,重在解决总量性问题,注重短期调控,主要是通过调节税收、财政支出、货币信贷等来刺激或抑制需求,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供给侧管理,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主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要求

  (1)基础:“结构性”十分重要

  ——我们提的供给侧改革,完整地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是这样说的。“结构性”3个字十分重要,简称“供给侧改革”也可以,但不能忘了“结构性”3个字。

  (2)重点: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3)根本: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

  ——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4)主攻: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5)本质:深化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

  二、如何正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含义?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有明确的理念,也有清晰的思路,还有具体的任务。要坚定地干、大胆地干、扎实地干、精确地干、决不回头地干。不是实行需求紧缩,供给和需求两手都得抓,但主次要分明,当前要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不是实行需求紧缩,供给和需求两手都得抓,但主次要分明,当前要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不是搞新的“计划经济”,而是为了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 的决定性作用,明确政府的权力边界。

  三、如何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二是从生产端入手,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三是推动科技创新。四是发展实体经济。五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

  【备考建议】

  纵观近近五年年的考题,毛中特部分一般喜欢考察社会热点问题,如2017届大题目考察精准扶贫,单选题的第6题也考到了政府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最终目的。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当今社会热点对于考生来说,是复习重点之所在,除了必要的理解记忆背诵之外,我们还要做到知识体系的梳理,发散性思考,学会知识点迁移,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有着更为清晰的认知理解,以便在考场上应用自如。今年呢,经济是热点,而改革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按照规律来讲,经济领域该出大题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当其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