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看"两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捕捉考研热点话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

  历时103分钟,2万字的报告里,除了众多国家大事,还有许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作为2018届的一名考研学生,我们又该以怎样的视角来解读两会呢?且听考研政治老师给你细细道来。

  【热点追踪】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老师解读】

  如果此点出现在34题的马原部分,我们应该注意从以下几个角度做出阐释:

  【关键词】改善质量;施策;标本兼治;群众

  1. 辩证法

  在辩证法部分,我们通常用2+3=5,这样的一组口诀来梳理这部分的内容。

  首先,反映了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节本特征。

  联系具有普遍性,要求我们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生态环境作为人类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其质量的好坏,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一方面,会影响个人的生命健康;另一方面,还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发展是指事物前进和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当前生态环境质量低下,以雾霾为首的大气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人们到人们的生活和学习,因此我们应该坚持发展的观点,积极展开防治措施,改善空气质量。

  其次,反映了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对立统一规律。

  矛盾具有主次之分,我们应该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同时统筹兼顾次要矛盾,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2. 认识论

  科学施策,反映了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一方面,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另一方面,认识对实践具有能动的反作用。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科学施策的认识,是我们在面临空气污染的现状问题中得出的认识,认识必须回归于具体实践活动,才能真正实现空气质量的优化。

  3. 唯物史观

  材料中多次出现关键词:群众,使我们很容易联想到知识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以及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备考建议】

  纵观近7年的考题,马原部分出题点一般多集中在马哲部分,马哲部分的四大板块中,尤以辩证法和认识论部分命题率较高,因此这两部分对于考生来说,是复习重点之所在,除了必要的理解记忆背诵之外,我们还要做到知识框架的搭建,多角度思考,学会知识迁移,以便在考场上应用自如。对于唯物论和唯物史观部分,由于几乎没命制过大题,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主要以选择题进行备考。

  春天来了,考试还远么?

  早点备考,方能笑傲考场,所以,撸起袖子,加油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