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招生遭遇冷热不均
2017-03-17
中国科学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新学期伊始,就迎来了硕士复试、博士入学考试、毕业生求职的忙碌季节。与往年不同,经历了几年惨淡经营的生源后,笔者朋友所在学校2年制专硕(专业型硕士)的生源突然好了起来。与此相对比,科硕(学术型硕士)上线人数不足,需要调剂的比例呈上升趋势。依然疲软的是,自从大幅度降低了在职博士生的招生比例后,朋友所在院校全日制博士的报名生源的数量、质量依然没有大的起色。更为突出的是,每年6、7月的硕士直博,不少学科都需要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再三动员,就这样还难以完成既定目标。

  其实,认真探求上述现象背后的原因,也是简单得出奇:朋友所在的学校,属于不上不下的三流院校冷门学科,本科毕业生中好点的生源,都通过出国留学、保研跳槽、直接就业的方式另觅高枝,成绩一般的学生也考不上研究生,所以招生计划每每难以完成。反正毕业后无缘从事科学研究,2年制专硕没有发表小论文的强制要求,相对于三年制科硕时间更短,何乐而不为呢?至于,博士招生惨淡经营,道理更是清晰:经济待遇差、毕业门槛高、职业“钱”途暗淡。

  幸好,朋友所在的学校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每年通过调剂的方式,还能勉强完成计划。但导师们心里都明白,数量是凑够了,但基础好、悟性强、具有主动学习精神的优质生源是越来越少了。博士研究生中,就业不理想被逼跨专业读博的比例越来越大了。“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许多导师这样形容研究生的招生形势。

  与之情形完全不同的是,“985”“211”院校的热度依然高涨。因为沾点遥感、GIS高科技的边,每年报考名校分数不够、目光无奈转向朋友所在院校的考生中,不乏分数三百四五十的考生。笔者真切地感受到,经过10多年“985”“211”等的高校级别分层,不同档次学校不但生源质量差距急剧拉大,而且软硬件、师资等许多方面甚而至于达到天壤之别。

  也许是高校管理层、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切身体会到出身不同带来的一些连锁反应,所以在即将开始的“双一流”建设面前,正在上演集体患上挖人才、给帽子、搞基建的短视症戏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三流院校的日子太难过了,再也不能错过‘双一流’建设这趟快车了!”学校领导如是说。

  然而,不管是“985”“211”工程,还是如火如荼地正在进行的“双一流”建设工程,能挤进圈子的院校和学科,毕竟是极少数。大部分三流甚至不入流的院校、学科如何生存呢?与日益苛刻的绩效考核相反,学生厌学、教师厌教的颓废之风正在不入流的院校弥漫、扩散开来。从这个方面来看,高校分级,正是所谓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