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远离考研动机中的危险心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不是一场轻松的战役,也不是适合每一个人的康庄大道,希望大家能够好好考虑自己的考研原因和目的,放下包袱,才能让自己走的更稳、更远。 

   人云亦云心理

  如今,“抱团”考研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各种“最牛考研宿舍”、“最牛考研班”的新闻层出不穷,似乎只要搭上了一辆集体的班车,考研这件事就能轻松成功。要知道,你虽然可以选择作战的方式,但作战的目的却必须只为自己。不要觉得别人都考研,你也就应该跟着考。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学术理想,还是寻求更好的发展平台?你的专业是更适合研究深造,还是注重实践锻炼?这些都是需要你自己想清楚的问题,也是为了更好地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好高骛远心理

  对于很多打定心思要考研的小伙伴来说,目标的选择与确定是另一个值得深究的话题。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决定了未来的学习环境和人生方向,需要慎重对待。这一过程希望各位要警惕好高骛远心理,结合自身的性格特征、专业特点、基础水平等确定合适的备考目标,不要单纯地爱慕虚荣、好高骛远,制定的目标难以企及,否则竹篮打水一场空,就得不偿失了。

  躲避就业心理

  无论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就业这个问题都是躲避不开的。你考研的目的可以是“更好的就业”,但不应该是“逃避就业”。无论本科毕业,还是研究生、博士生毕业,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都是我们不变的方向。唯有学以致用,才能让学习发挥它最大价值。既然就业是一个必不可免的归宿,那么逃避心理万万要不得。考研也许可以帮你提升自己,也可以助你暂时规避就业压力,但研究生毕业之后的就业压力也不小,况且如果是注重实践积累的专业,坐在象牙塔里再读三年书,反倒不如去社会上历练几年更值得。哪种情况跟更适合你,你想过吗?

  总之,考研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希望每一个小伙伴都能从中多一些理性的思考和判断,少一些冲动、虚荣和盲从。学会为自己的负责,相信你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