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日研论| 非理性考研:别让“敲门砖”变成“绊脚石”
2017-03-31
中国教育在线


  导语:来自300多所高校850人的被调查群体中,76.71%的受访者表示已参加过研究生考试或打算考研。

  年轻人的精神焦虑:说不清的考研与逃不掉的就业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考研时,学子们的理由多少和就业有关:为了更好地就业。 近几年对考研的关注只增不减,尽管2015年报名人数下降出现拐点,但紧接下来的两年是总报名人数的大幅上涨,到2017更是创下历史新高,突破两百万大关。虽然报名人数的大幅上涨与在职研究生纳入全国统考等政策影响有关,但考研还是难逃短期功利主义色彩,就业压力与社会适应性等问题并存下,不少毕业生选择跟风考研暂避就业压力。

  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快速增长的同时,"弃考族"出现并占不小比重,弃考率约在10%-20%之间。相当一部分“弃考族”考研动机并不十分明确:“因为周围人都在考,先报名准备,如果有好的工作机会就去就业。”

  与此同时,考研也正由大学生这一主要群体向职场人士蔓延。大学生考研为了就业,那么已经就业的人为什么考研?为了再就业。2016年9月14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进行了准确界定,政策调整下,多地非全日制研究生报名人数占比超过10%。薪资不高、岗位不佳、职业前景渺茫是毕业三年后90后们考研的主要动机。

  高学历不等于高竞争力,盲目读研仍需警惕就业危机

  年年“史上最难就业季”,的确也有不少企业从招聘条件上对“双非”毕业生进行了门槛设置,使考生不得已转向考研。但一纸学历是否就能咸鱼翻身,还是有待商榷。

  在整个就业形势并不理想的环境下,选择读研暂缓就业对部分人来说也许是一个不错的迂回战术。如果可以获得更好的平台和机会,读研深造本身也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完全随大流跟风读研,毕业之后就业难仍不可避免,甚至可能会难上加难。须知高学历不等于强竞争力,只有将高学历转化为竞争力才有可能迎来就业机遇。如若目标不明确,所耗费的不止是金钱成本,还有宝贵的时间成本,甚至要承担错过最佳就业时间的风险。当拥有了研究生学历的华丽外衣,更应让实力配得上学历,否则学历镀金后走向社会后,还是会因缺乏相应工作经验而陷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处境,并且与同龄人相比工作经验的匮乏反倒使职场竞争力削弱。研究生学历没变成“敲门砖”而成了“绊脚石”就得不偿失了。另外,职场人士回炉深造,也应慎重目标定位与专业选择,避免二次就业危机。

  提前做好人生框架 ,增强就业自信心

  其实,大学生逃避就业压力跟风读研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就业不自信的本质。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咨询调剂会上随机对几位调剂考生的采访中,几位考生均表示出对自己能力不能胜任用人单位要求的担忧,只能期待读研来增强自身就业砝码。

  但无论如何,“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用人之道也是如此,重视学历但并不能“唯学历论”。大学生应该提前做好规划,为未来人生做好框架,增强就业自信心,别被学历牵着走。

  (文/中国教育在线编辑 王誉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