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院校怎么选?搞清院校层次划分就可以了
2017-04-02
考虫四六级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关于选择院校,相信18考研的你一定有着许许多多的问题和顾虑。

  选择院校钱,你一定要了解院校层次的划分。了解后,再根据自己的能力制定目标,以免目标定得过高或是定得太低。

  01 | 一区和二区

  一区和二区是教育部根据各地的经济、教育发展水平而划分的院校区域。

  2012前共分为三个院校区域。自2012年起原有的二区并入了一区,而原三区变为了现二区。

  一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21省(直辖市)

  二区: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省(自治区)

  相应的,报考一区院校的小伙伴就是A类考生,而报考二区院校的小伙伴就是B类考生啦!

  02 | 一区二区区别

  每年教育部都会对一区和二区分别制定国家线,一般来说一区的线要比二区的线要高。所以如果对自己功课并不是很有信心并且单纯只是想要个研究生文凭的同学可以优先选择报考二区院校。

  03 | 34所自主划线院校

  通俗的讲,34所自主划线院校就是34所极其热门的高逼格院校!因为报考的人多,所以每年研究生初试这34所院校都是自己出分数线(无视国家线)。

  也就是说,如果你报考这34所院校的其中一所院校的话,你需要关注的不是国家线,而是这所学校自己出的分数线。因为即使你过了国家线,但只要没过该学校的分数线,也算是与此校无缘了!

  对于不考虑考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同学,这并不代表你不需要关注34所院校的分数线了哦!

  通常来说,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分数都要比国家线高,并且出线时间要早于国家线发布时间。所以,在每年国家线未出前,你可以通过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分数线来推断国家线,以此来判断自己接下来是应该准备复试还是调剂。

  34所自主划线院校全部都是985院校哦!

  34所自主划线院校名单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

  04 | 211院校

  从高考开始,211这三个数字就绕着我们转。那你知道到底啥是211院校吗?

  官方解释:211工程(Project 211),是为了面向21世纪,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中国政府集中中央、地方各方面的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的建设工程。

  如果未来你想要在高校从事教育工作,可以选择报考211。因为据说国内很多高校在招聘教师时候要求求职者所就读本硕博的学校中需要至少一个"211"两个"985"。

  211院校共有112所院校。另外我们需要知道的是,211院校不一定就是985院校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