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时政 民法总则背后的意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民法总则将在2017年10月1日实施,内容分基本规定、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代理、民事责任、诉讼时效、期间计算和附则,共计十一章,二百零六条,考研政治思修中也涉及法律基础部分,因而今天,就与大家一起了解民法总则通过背后的意义及影响。

  民法总则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立法宗旨,指明了民法总则的灵魂和导向,这对全社会产生重要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不仅仅在企业、消费者部分,更是在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如企业要诚信,关于见义勇为的相关规定的等,不仅要享受权利更要履行义务,律师为当事人争取民事权利,也要在法律法规限度之内。审理案件时坚持平等原则,敢于同违背法律的不平等现象做斗争等,也是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体现,这对于提升道德水准,引领社会风尚有着重要影响。有助于激发社会活力,民法总则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尊重和保护民事权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对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进行保护,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法制保障,壮大社区力量,履行好政府的职责,做到心为民所系,作为调整民事主题经济社会生活的基本方法,保障人民幸福。

  可以说,民法总则的的表决通过,不卖出了关键一步。虽然距离正式实施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各司法机关也在为执行法律做好准备,不仅要学习总则,更要领会精神并应用到每一次工作中。更有人将民法总则称之为“灯塔”,音量法院法官更好的使用法律,民法总则为适用法律提供宏观指引。因而,要认真学习总则的精神实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法治保障。今年的大纲解析中或许会出现关于民法总则的新知识,同学们要密切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