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2018考研:再牛逼的梦想也挺不过傻逼似的坚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考研陆续成埃落定,有的同学遗憾折戟!不接受,不甘心,想二战可能是不少首次考研失败同学的共同心声。可与此同时,担心再次失败、无形的压力也令大家对是否二战忧心忡忡、犹豫不决。那么,决定二战,到底是不是个明智的决定?

  断舍离

  1、到底要不要二战?

  要不要“二战”?必须先明确这个问题。想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回想自己当初为什么决定考研,当这个目标没有实现的时候是否要坚持下去;二战过程中心理压力会比一战要大,自己是否有信心承受得住这份压力。下面是几位同学决定“二战”的原因。

  “我2016年没好好准备,就是打酱油的,今年必须得考上,没有退路了。”

  “家里觉得本科毕业不好找工作,读研后发展潜力更大些。我负责读研,家里负责联系工作。其实我对数学很不感兴趣,老学不进去……”

  “我2016年准备得仓促,今年得好好准备。我买了辅导资料,参加了辅导班,但我觉得学好数学得多做题,通过做题消化吸收资料和老师讲的方法。今年比去年压力大,但我准备得充分,过得充实。”

  “我是工作后再来考研的,我觉得我更适合做研究。我不仅要读研,以后还要争取读博。我选择这所学校是因为这里有好的导师,好的研究氛围。我想过,如果能一辈子做研究,我觉得那样的人生会很有意义。想到这些,我的复习就很有动力。”

  如果答案是“要二战”,那么继续考虑下面的问题。

  2、一战为何失败?

  考研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除了基本知识掌握好之外,还需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要具体分析导致失败的原因。而对于管理类联考的考生而言,考试出问题可能就有以下原因:

  通过了报考院校的初试,但是复试却被刷。该类考生的复试主要包含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英语口语和听力、政治笔试,需要仔细分析到底是哪个方面出了问题。如果是因为专业课没发挥好,需要在平时准备初试科目时,留出一定的时间给专业课,这个时间在初试之前不用太多,保证每天有一至两个小时即可,特别是对于跨专业的学生,专业课学习不容忽视。

  基础知识没问题,平时学习成绩也挺好,考出来的成绩却不理想,以至于没通过初试。此类考生属于心理素质方面的问题,尤其是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测试,不仅要求学生的基础知识扎实,还要有很好的处理试卷的能力。数学基础、逻辑、写作三科一起考试,一旦一科的做题时间掌控不好,将会影响整套试卷的发挥。考生在二战复习时,一定要注意提高整套试卷的处理能力。就拿数学基础来说,一个小时需要做25个题目,时间非常紧张,因此在平时练习时就用1小时做27个题目,习惯了这种做题的紧张程度,考场上就不会慌乱了。

  基础知识不好,导致考试成绩不理想。一般这类考生原来的基础就不好,在初次复习的时候可能由于学习方法不当,复习时完全照自己的想法来,没有一个系统完整的复习计划,导致学习成绩无明显提高,因此在二战时需要纠正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数学来说,题量是必须要有所保证,但同时也要注意归纳总结,真题一定要熟练再熟练,结合真题中涉及的方法和技巧来进行有规划的学习。也有些考生由于自制力不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本来基础知识就不牢固,再加上没有好的自控能力,到考前甚至都没把该学的知识点学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