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龄”一样可以圆读研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盯着考研成绩查询的结果良久,梅姐终于反应过来,“我考上研究生了?”她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离开校园22年,在南海的一家政府部门任职至今,连续4年考研,终于圆了梦。紧接着,梅姐用最快的速度在一个微信群里打字报喜讯。

  在这个群里,有112个来自各行各业、跟她一样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怀着一个考研的梦想。

  考研三次失利40岁的她不放弃

  捧着一本厚重教材的梅姐,被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鼓励:“妈妈加油!”梅姐轻轻一笑,继续投入学习当中。一旁的丈夫拉住儿子,右手竖起食指放到嘴边做了一个“嘘”的口型,轻手轻脚收拾好公文包,将儿子送去上学,将安静留给时隔22年重新捡起书本,想要考取研究生的妻子。

  时间回溯至2014年的夏天,接过一张传单,梅姐走进了南海电视大学的一家辅导机构,第一次知道了考研的报考条件以及一些院校的消息,“像我这样的人还能不能考研究生?”梅姐将心中想法与丈夫分享,却得到了丈夫坚定的支持,“我支持你!你去考研究生,照顾孩子就交给我了!”

  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梅姐当即报名上课,成了一名在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以外争分夺秒复习功课的备考生。从大学毕业以后开始工作,距今已经22年,梅姐头脑早已不如当年灵活,看着书本,眼前的知识点看着似曾相识,但总是在脑子里留不下深刻的印象。

  “终归是到了这个年纪,没办法,我只能要求自己多点耐性,看一次记不住,那就看第二次,第三次。”作为一名在政府单位工作的职员,从早到晚积累下来的疲惫本应在夜里得到释放,梅姐却凭借着自己的韧性压了下来,经常一个人复习到深夜,“本来就比不上那些大学生,如果再不努力点,我怎么对得起支持我的家人们?”

  如此3年过去,梅姐三次考研的成绩均未能过线,连续三年落榜。“丈夫体谅我辛苦,也曾建议过我放弃,但我认为辛苦不是问题,问题是努力了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梅姐认为,考研这一门“学问”,需要努力之外的一点技巧。

  “MB A玫瑰学习小组”成立了

  或者是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对?梅姐不止一次请教过辅导机构的老师,却始终得不到满意的回答。在偶然的机会下,梅姐通过网络结识了一群同样有着考研方面问题的“考友”,相互交流之下,一些长期纠缠着梅姐的学习问题不知不觉就解决了。

  “比如一些学科知识,像我们这样天天要上班的,根本没有时间去全面地重新学习,这个时候如果有人来点拨一下里面的一些重要知识点,提点一下应用技巧,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梅姐终于明白长期困扰自己的问题症结所在,“最懂学生的,还是学生自己。”

  在“考友”们相互扶持下,一个个过去困扰多时的知识难点迎刃而破。2016年底,梅姐与“考友”们迎来了人生中第四次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结束以后更相互鼓劲:“考完了就放轻松!尽力了就好!”

  考试结束,进入近4个月的等待时间,梅姐是忐忑的。忐忑的根源,是对自己的不自信,以及对可能辜负家人朋友的内疚。“别担心,你都考不过我们更考不过呢,下次咱们继续努力!”同样是来自“考友”们的鼓励,让她彻底放下心结。“要不我们组建一个群,把跟我们一样的 考友 们都拉进来,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进步!这次考不过我就继续学习,考过了我就在群里分享自己的新的经验,一举两得!”

  2017年2月4日,以共享考研经验为初衷的微信群、Q Q群建立了,起名为“M B A玫瑰学习”,其中“玫瑰”二字,取自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来到了这个群,大家都是朋友,大家相互帮助,共同学习吧!”梅姐说。

  每天叫醒大家的,是考研的梦想

  自建立短短2个月以来,考研共享群在本地“考友”之间口耳相传,从最初的7个成员转眼增到110多人。“群友来自各行各业,但来到了这里我们就只有一个目的,考上研究生。”梅姐说。

  在群里有这么一句玩笑话,每天叫醒大家的,不是工作,是考研的梦想。因为每天早上6点,就职于省直单位的“考友”晴枫都会在群里准时分享英语晨读,“早上好,大家来晨读吧!提神醒脑!”

  在业余时间,群里也总是不停有“考友”抛出一个又一个话题供大家讨论,考研成功了的“前辈”,就在群里热心分享各种经验:

  “这类题目应该是叫前后延续题,结题的关键,是看文章的段落和选项的中心词是否复现。”

  “考点词汇都给各位挑出来了,大家有时间就看看吧!”

  “这类题解答最忌重复,对同一个意思,要有三种以上的表达,但你如果知道了这样的规律,举一反三就能轻松应对。”……这样的讨论经常持续到深夜。

  因为难度大,考研往往被称为“应战”,考第一次的则被称为“一战”,以此类推,与已经有过“四战”经验的梅姐相仿,今年“三战”考上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柱哥,感慨道:“终于完成了这个心愿。”

  今年33岁的柱哥,在本地一家企业工作,想要自我增值,在群里与另外两名“考友”组成学习小组备战考研。说起备考的经过,柱哥连连感慨,“不是我不用功,是他们太用功!”原来,小组另外两位组员每天晚上9点必定准时上线,通过网络复习做题,而白天工作太累了的柱哥,则经常打瞌睡。往往是大家在讨论题型做法时,柱哥突然就不说话了,大家就都知道,这家伙睡着了。

  “他们就直接给我电话,问我还想不想考研了?我只能继续拿起教材继续看书、做题。”柱哥哈哈一笑,“要不是他们这么督促我,我也不可能考上研究生。”

  就在不久前,梅姐收到了来自第一志愿广东工业大学拟录取的消息,“没有 考友 们的扶持我是不可能考到这个分数的,群里还有很多需要我帮助的朋友,我会继续留在群里,继续分享我自己的经验,哪怕只能起到一点点的作用,我也感到心满意足。”梅姐说。

  玫瑰学习小组金榜

  名字:梅姐

  工作:公务员

  年龄:70后

  考上的研究生学校:广东工业大学(拟录取中)

  专业:M BA工商管理硕士

  感言:考研,绝不是仅仅为了一纸文凭,而是真正学到知识,遇到更多优秀的同行者,提升自己,不虚度光阴。通过连续几年的考研学习,“考友”间结下了同窗共读的深厚友谊。

  名字:少文

  工作:企业职工

  年龄:70后

  考上的研究生学校:西北工业大学

  专业:M BA工商管理硕士

  感言:考研路上,遇到很多尊敬的老师,认识了无数志同道合的战友,每当情绪低落,又或者想放松、想放弃的时候,就有伙伴们热情的鼓励,感觉又满血复活。能和优秀的人并肩而行,得益于考研,感恩!感动!感悟!

  名字:柱哥

  工作:企业职工

  年龄:80后

  考上的研究生学校:广西师范大学

  专业:M BA工商管理硕士

  感言:当时和另外两个群友一起组成学习小组,每天晚上铁定9时一起网上复习做题,可是我老是打瞌睡,学一会儿就困,不是哥不用功,是他们太用功。后来侥幸调剂成功,考研心愿完成!通过考研,不但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谊。

  案例

  女儿高考 妈妈考研

  冰姐女儿今年备战高考,俗话说五年一代沟,为了缩小代沟、能跟女儿保持良好的沟通,冰姐决定投入考研的大军。“我希望和女儿一起努力,都能在各自的人生新起点,开创新的学业。”冰姐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